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参加“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
2021-08-01 18:50

  2021年7月30日,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线出席,哈外交部代表、智库专家、高校师生及两国媒体记者百余人应邀参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介绍了近年来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成就,表示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汇、多宗教并存的地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社会大局不断稳定向好。但这块宝地在过去一个时期曾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对此,新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经验作法,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三股势力”的土壤和条件,保障了各族群众的基本权利。目前,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席表示,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就是为了造福新疆各族人民。但最近一个时期,美西方反华势力不顾事实,毫无底线、毫无道理、毫无依据地污蔑新疆,编造“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灭绝文化”“禁止宗教”“强迫节育”等世纪谎言。美西方基于这些谣言和虚假信息,对新疆有关组织、企业、个人实施无理制裁,这完全是强盗逻辑,这些所谓的制裁都是废纸一张!他们这样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破坏新疆和谐稳定、安全稳定、民族团结,阻碍中国的发展壮大。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无端指责不得人心,终将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热烈欢迎大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见证完全不同于美西方反华势力刻画的美丽新疆。

  张霄大使表示,中国有一首家喻户晓的民歌《新疆是个好地方》,它真实反映了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家园所取得的成就。近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发展,人口增速、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自治区3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寿命达74.7岁。新疆依法采取反恐去极端化措施,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各族人民的基本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张霄大使强调,中哈关系的快速发展与新疆的繁荣稳定密不可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哈是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哈1700公里共同边界都位于新疆,两国很多重大合作都始自新疆,离不开新疆的参与,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已成为新疆对哈合作的闪亮名片。2013年,习主席在哈首倡共建“一带一路”,为新疆经济发展和中哈合作提质升级。疫情爆发以来,经过新疆和哈的“中欧班列”数量逆势上扬,成为承载中哈合作新希望的钢铁驼队。新疆医疗专家组为哈800多名医疗人员提供专业指导,两国在抗疫斗争中患难见真情,结下深厚友谊。如今,在两国元首共同努力下,中哈关系已进入新时代,两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携手共筑中哈命运共同体。新疆作为中哈友好的“桥头堡”和“排头兵”,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张大使指出,遗憾的是,偏偏有人不愿看到新疆好、中国好、中哈关系好。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毫无底线地炮制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强迫流产”等弥天大谎,这些“政治病毒”也入侵了哈萨克斯坦。哈境内少数别有用心之徒极尽污蔑中国之能事,安排“演员”到中国驻哈外交机构门前抗议,鼓噪“中国经济扩张”、“哈族人在新疆遭迫害”等谣言。某些国家的驻哈外交机构公然违背道德良知和职业操守,为反华、反哈、反中哈关系之人撑腰打气。一些国家把“自由”“民主”“人权”挂在嘴边,以“教师爷”自居,对中哈两国内政和中哈关系横加干涉。他们的所作所为,目的是割裂中哈关系,损害中哈双方根本利益。两国人民决不会答应!相信中哈关系经历风雨的洗礼,必将踏上康庄大道。希望哈方有识之士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聆听新疆人民的心声,在哈传播正能量。

  交流会播放了《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片。新疆各地的医生、工人、棉农及原教育培训中心学员等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为人民造福、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沙伊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图尔逊娜依·孜尧登的真实情况、揭露其反华真面目,并就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等同参会嘉宾和记者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