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
2018-03-28 13:5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边陲,地处亚欧大陆中心,东经73°40'—96°23',北纬34°25'—49°10'。新疆总面积166.49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东南与甘肃、青海和西藏三省区相邻,西南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接壤,西北和东北则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联邦、蒙古国相连。新疆陆地边境线总长5600多千米,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

  【行政区划】

  至2016年0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辖4个地级市、5个地区(注:3个自治区辖地区、2个自治州辖地区)、5个自治州,13个市辖区、22个县级市、62个县、6个自治县。

  高耸入云的天山,横亘于新疆中部。她将新疆划分为天山北部、天山南部两大地域,使新疆14个地、州、市分成三大区域,即:北疆、南疆和东疆。

  北疆 包括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包括州直属县市、阿勒泰地区和塔城地区)、石河子市、五家渠市、北屯市。

  南疆 包括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

  东疆 包括吐鲁番地区、哈密地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组建于1954年10月,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组成部分,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职责,是在自己所辖的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实行计划单列的特殊社会组织,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双重领导。

  【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是历史上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线,促进了欧、亚、非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中国是丝绸的故乡,在经由这条路线进行的贸易中,中国输出的商品以丝绸最具代表性。十九世纪下半期,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将这条交通路线称为"丝绸之路",此后中外史学家都认同此说,沿用至今。

  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东起古都长安(今西安),西至地中海东岸,途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分南、北、中三条线,全长7000多千米,有5000多千米在新疆境内,是我国古代开辟的一条贯通东西方最长的古老商道。这条古道把中国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文化、古罗马文化交融荟萃起来,为促进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历史遗迹】

  新疆位居东西交通要道,频繁的民族迁徙和交往,使新疆古代居民既有欧罗巴人种的特征,也有蒙古人种特征,而更多的是各人种支系类型混杂或变异特点,使新疆古代文化具有东西方兼备的显著特征,创造出了数以百计、各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如古城池、古墓葬、千佛洞、古屯田遗址等。其中,交河故城、高昌故城、楼兰遗址、克孜尔千佛洞、香妃墓等蜚声中外。

  【民族政策】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制度化和法律化。新疆和平解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各民族政治上的平等,建立了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成功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了各民族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充分保障了各族人民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参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权利。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意志,掀开了新疆历史发展的新篇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度重视并正确处理维护国家统一与完善民族区域自治的关系、保证国家整体利益与兼顾民族区域利益的关系,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用好国家赋予民族地区的自主权和各项优惠政策,有力地促进了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配套法规体系,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性民族区域政策法规,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落实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实践,促进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民族节日】

  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有两大传统节日,即肉孜节和古尔邦节。回族过肉孜节较隆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其他民族过古尔邦节较隆重。节日期间,民族群众要穿上盛装,准备丰富的食品,有的人家要宰羊,民族之间互相登门拜访,表示庆贺。肉孜节又叫"开斋节",伊斯兰教规定,每个穆斯林每年必须封一个月斋,伊斯兰教历9月为"斋月",封斋期间白天不吃不喝,太阳落山之后,才能吃喝,10月1日为开斋日。古尔邦节又叫"宰牲节",是伊斯兰教历每年的12月10日,具体为肉孜节后的第七十天,公历日期每年不固定。

  此外,还有哈萨克族的"纳吾热孜节"、蒙古族的"麦德尔节"、锡伯族的"西迁节"("四一八节")、塔吉克族的"巴罗提节"(灯节)和"播种节"、俄罗斯族的"帕斯喀节"、满族的"颁金节"等。

  【民族服饰】

  新疆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色泽艳丽,五彩缤纷,种类繁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妇女爱穿色彩鲜艳的连衣裙,外套坎肩。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连衣裙宽大,胸前多褶,而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连衣裙下端多皱褶,塔吉克族妇女喜欢在裙子上系围裙。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等民族的男子多穿过膝、无领、对襟"袷袢"(长袍),喜欢在腰间系一条腰带。蒙古族、达斡尔族喜欢穿袍子,腰扎红、黄、绿彩色缎带。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等民族还非常喜欢在衣服的领口、胸前、袖口、肩、裤脚等处用各种彩线绣上精美的花卉花纹图案,有时缀上彩珠和各色亮片等装饰品。戴帽几乎是大多数少数民族的共同爱好,尤其喜欢戴花帽,但又随民族与地区不同而互有差别,其中维吾尔族男女老少均戴四棱小花帽。

  【风物特产】

  新疆昼夜温差大,气候条件对于瓜果的糖分积累十分有利,所产瓜果特别甘甜可口,优良品种达数百种之多,素有"瓜果之乡"的美称。吐鲁番的无核白葡萄,鄯善的哈密瓜,昌吉的蟠桃,库尔勒的香梨,库车的小白杏,若羌的小红枣,莎车的巴旦杏,阿克苏的核桃、苹果,阿图什的无花果,和田的皮亚曼石榴等均享有美誉,更是国内外市场上的畅销品。

  早在汉唐时期,新疆的传统手工艺品就已享有盛名。在各种手工艺品中,晶莹剔透的和田玉雕,古朴典雅的喀什仿古陶器,细腻的和田桑皮纸,嵌镶精美的英吉沙小刀,金黄耀眼的拜城铜壶,制作考究的伊犁马靴、鞍具,以及民族特色浓郁的地毯、花毡、乐器、丝绸、花帽、首饰、绣织品等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民族歌舞】

  新疆是著名的歌舞之乡,各民族的民歌浩如烟海,世代流传。如维吾尔族民歌《新疆是个好地方》、《阿拉木汗》、《达坂城的姑娘》、《青春舞曲》、《半个月亮爬上来》;哈萨克族民歌《玛依拉》、《在那遥远的地方》;塔吉克族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乌孜别克族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等。

  新疆音乐以维吾尔族民间音乐最负盛名,传统的音乐有木卡姆、库夏克、埃提西希、卖达等。其中维吾尔古典乐曲《十二木卡姆》,由大乃格曼、达斯但、麦西来甫等三大部分组成,集音乐、舞蹈、演唱、文学、生活习俗为一体,包括互不相同的36个曲调,要连续24小时方可演奏完毕。

  维吾尔族民间乐器主要有都他尔、弹拨尔、扬琴、热瓦甫、唢呐、笛子、手鼓、萨巴依、纳合拉、艾杰克、卡龙、萨他尔、达甫等。哈萨克族的民族乐器主要有冬不拉、阔布兹、斯不兹厄等。

  【文体娱乐】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有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等少数民族喜爱的"摔跤";有哈萨克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等民族喜爱的"叼羊"和"赛马";有维吾尔族民间体育运动"达瓦孜 高空走绳";有哈萨克族青年喜爱的"姑娘追";有锡伯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群众擅长的"射箭";有蒙古族传统节日盛会"那达慕"等。

  "麦西来甫"是维吾尔族最喜爱的由歌舞、各种民间娱乐和风俗习惯相结合的一种文化娱乐活动,以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一带的"刀郎麦西来甫"最负盛名。

  阿肯弹唱是深受哈萨克族群众喜爱的一项群众文化娱乐活动。阿肯是既能弹唱、又能即兴作诗的民间歌手和诗人,阿肯除平日在生产、生活中即兴弹唱外,还常常参加草原上举行的阿肯弹唱会。

  【赶巴扎】

  "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遍布新疆城乡。在维吾尔人聚居地区,差不多每个乡镇、交通路口,都有巴扎。经济的发展,给古老的巴扎注入了新活力,今日的巴扎已成为繁荣城乡市场、展示当地民族风俗和特产风味的重要场所。来新疆的中外游客也多喜爱到巴扎逛游、购物,体会西域巴扎的风情。

  【对外贸易】

  新疆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建立与周边国家的地方合作机制,大力发展边境贸易,积极开拓中亚、西亚、南亚及俄罗斯市场,加快建设中国向西出口加工基地、中转集散地和物流大通道。不断扩大进出口规模,优化贸易结构,主动吸引和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发展面向周边国家的外向型产业,主动加强同周边国家进行能源资源互补为主的深层次合作,进一步提升向西开放水平。新疆对外贸易取得的骄人业绩,对新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疆之最】

  新疆独具风采的魅力,令人胸襟开阔,思绪万千,这里夏季花木争艳,瓜果溢香,是旅游的黄金季节;隆冬时节,满城银装素裹,玉树琼花,一番北国塞外风光。正是在这片广阔而富饶的土地上,诞生了众多的“新疆之最”。

  面积最大的省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面积166万多平方千米,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的六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

  边境线最长的省区 新疆与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8个国家接壤,边界线长达5 600多千米,是中国陆地边界线最长的省区。

  面积最大的州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土地面积为48万平方千米,号称“华夏第一州”。

  面积最大的县 中国土地面积最大的县是新疆若羌县,面积20多万平方千米。

  距离海洋最远的城市 乌鲁木齐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内陆城市。它与海岸的最近距离为2250千米。

  陆地最低处 吐鲁番盆地的艾丁湖低于海平面154米,是中国陆地的最低处,也是世界第二低处。

  最长的内陆河 新疆的塔里木河全长2179千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

  第一个绵羊优良品种 中国第一个绵羊优良品种,是在原有杂种细毛羊的基础上培育出来的“新疆细毛羊”。现称为“中国美利奴羊”。

  最大的冰川 中国最大的冰川是新疆帕米尔高原乔戈里峰北坡的音苏盖提冰川,长约40千米。

  最大的内陆盆地 中国最大的内陆盆地是新疆境内的塔里木盆地,面积为56万平方千米。

  最早的石窟寺 新疆拜城县克孜尔千佛洞是中国开凿最早的石窟寺。

  面积最大的天然胡杨林 中国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天然胡杨林是新疆塔里木盆地中的胡杨林,面积达3800平方千米。

  罗布麻面积分布最广的省区 中国罗布麻分布面积最广的省区是新疆,全疆各地均有分布。

  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中国向北流得最远的河流是新疆境内的额尔齐斯河,全长4248千米,新疆境内的流程为600千米。

  居住最高的动物 野牦牛是有蹄类中住得最高的“居民”。它们终年生活在冰天雪地之中,其分布高度可达6 000米。

  甘草资源最丰富的省区 中国甘草资源最丰富的省区是新疆,有甜甘草、光果甘草、胀果甘草、粗毛甘草等。

  野苹果林面积最大的省区 新疆野苹果林面积占中国第一位。

  无降水时间最长的地方 新疆的吐鲁番,一年中有299天无降水日(日降雨量小于0.1毫米为无降水日),是中国连续无降水时间最长的地方。

  日照时间最长的省区 中国日照时间最长的省区是新疆。全年日照时数可达2550—3300小时。

  含糖量最高的葡萄 中国葡萄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含糖量最高的省区是新疆。最佳品种无核白葡萄含糖量达20%—27%。

  日积雪最深的地方 中国日积雪最深的纪录为新疆伊宁所创。1969年1月27日一天达94厘米。

  棉花产量最高的省区 新疆的棉花总产量、单产和人均占有量在全国都是最高的。

  冻土层最深的地方 中国冻土(温度在摄氏零度以下水分冻结的土壤或疏松岩石称为冻土)最深的地方,在新疆的和静县巴音布鲁克。1968年冻土深达439厘米。

  最大的自然保护区 中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是位于新疆若羌县南部的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面积4.5万平方千米。

  最早的棉织品和棉子 中国至今发现最早的棉织品和棉子,是1959年在新疆民丰县大沙漠中东汉古墓里发掘出土的一块棉织物。另外,在吐鲁番晋墓中,也发现了有精致图案的棉丝品和布俑衣裤,还有已炭化了的棉子粒,经鉴定是非洲草棉。

  中国最大的沙漠 新疆境内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面积33万平方千米。

  质量最优的玉 新疆的和田玉以品种多、质量纯名列全国第一,世界有名。

  雪莲面积最大的省区 新疆是中国雪莲面积分布最大的省区。

  质量最好的长绒棉 新疆长绒棉的质量、产量居中国首位。

  唯一的天蓝色天河石花岗岩矿藏 中国已发现的唯一的天蓝色天河石花岗岩矿藏在新疆哈密地区。

  全国第一个沙漠气象站 1996年7月1日,在我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沙漠气象站—塔中气象站。承担着对沙漠天气气候的监测任务,对认识沙漠气候变化及环境研究起着重要的作用。

  品种最优的核桃 新疆阿克苏、和田、叶城的核桃是中国核桃最优的品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