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早知道”(第241期)
2022-07-19 20:00

为帮助旅哈同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健康安全,2020年3月起使馆每周二、周四发布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闻和国内有关重要信息,以便大家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和准确数据。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哈每日新增感染新冠肺炎人数迅速增加,跃升至四位数,疫情反弹明显,防疫形势再趋严峻。请在哈中国公民务必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牢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旅行,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法规,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并按照知情自愿原则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和加强针。现将截至2022年7月19日零时的疫情信息通报如下:

一、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至1319494例

截至7月19日零时,哈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319494例、治愈1296197例、死亡13664例,日新增确诊病例1450例、死亡0例。其中,努尔苏丹市日新增确诊病例502例、阿拉木图市—589例、奇姆肯特市—31例、阿克莫拉州—24例、阿克纠宾州—4例、阿拉木图州—69例、杰特苏州—43例,阿特劳州—32例、东哈州—6例、阿拜州—2,江布尔州—51例、西哈州—5例、卡拉干达州—40例、乌勒套州—13,科斯塔奈州—2例、克孜勒奥尔达州—13例、曼格斯套州—6例、巴甫洛达尔州—11例、北哈州—2例、图尔克斯坦州—5例。

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具有新冠肺炎症状的肺炎病例(疑似病例)共89342例,日新增0例,死亡5356例。

哈全国9737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例正在接受治疗,包括9633名确诊患者、104名疑似病例患者。其中962人住院治疗,8775人接受门诊治疗。20人病情严重,3人病危。1名患者正在使用呼吸机。

哈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人员共9539192人,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人员共9321854人,完成加强针接种人员共4921141人。

二、哈副总理表示哈卫生医疗体系实际负荷率为18%

7月15日,哈副总理图格让诺夫表示,截至当日,90%新冠肺炎患者为轻症。85%患者未接种疫苗或接种时间超过6个月。卫生医疗体系实际负荷率为18%,不存在负荷运转的情况。卫生部修订了疫情风险评估办法,由评估发病率转为卫生医疗体系负荷情况。评估办法的修订可以让民众正常地工作生活。

三、哈卫生部介绍疫情形势

7月15日,哈卫生部长吉妮娅特介绍疫情形势。6月20日起,哈新冠肺炎发病率上升。近一周较上一周相比,发病率增加1.5倍,日新增病例达1300人。70%新增人员在努尔苏丹市和阿拉木图市。根据卫生部6月基因测序结果,70%阳性样本是奥密克戎BA.5毒株,30%为隐形奥密克戎毒株。虽然发病率上升,但住院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截至当日,共有139家传染病院,最大病床数量为3282张。570名患者住院治疗,病床使用率为20%。重症监护病床使用率为4%。在传染病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中,18岁以下未成年人占比41.7%,成人占比58.3%。

吉指出,发病率将继续增长至8月,预计8月底或9月出现下降。如疫情形势发展悲观,日新增病例将达到4000例;如按当前情况发展,日新增病例达到2500例;如形势乐观,日新增病例达到1000例。目前哈有164万剂疫苗储备。其中,哈“QazVac”疫苗32.9万剂,中国国药疫苗120万剂,辉瑞疫苗10.65万剂。秋季拟增购30万剂辉瑞疫苗。

四、哈卫生部修订疫情传播风险评估办法

根据哈卫生部官网7月16日消息,7月15日起卫生部修订本国新冠疫情传播风险评估办法。评估指标由每10万人一周内的日平均发病率修改为每10万人的日住院率。哈卫生部门及世卫组织相关专家参与修订评估办法。新的评估办法考虑了世卫组织关于疫情评估的建议,以及传染病院和重症监护室使用率、疫苗覆盖率和新冠病毒流行毒株传播等因素。根据最新评估办法,疫情风险等级将与每10万人传染病床使用率及传染数R值有关,具体标准如下:

疫情“绿区”:

(一)每10万人传染病床使用率低于12.5(无论传染数R值大小)。

(二)每10万人传染病床使用率在12.5至25之间,且R值小于1。

疫情“黄区”:

(一)每10万人传染病床使用率在12.5至25之间,且R值大于1。

(二)每10万人传染病床使用率在25至50之间,且R值小于1。

疫情“红区”:

(一)每10万人传染病床使用率在25至50之间,且R值大于1。

(二)每10万人传染病床使用率在50至200之间(无论R值大小)。

各地区根据地区人口数量参照上述标准确定疫情风险级别。

五、哈各地疫情级别

据哈疫情防控跨部门委员会消息,截至7月18日,努尔苏丹市、阿拉木图市、奇姆肯特市、阿特劳州、阿克莫拉州、阿克纠宾州、阿拉木图州、西哈州、东哈州、北哈州、巴甫洛达尔州、卡拉干达州、科斯塔奈州、曼格斯套州、江布尔州、克孜勒奥尔达州、图尔克斯坦州为疫情“绿区”。

请大家提高防护意识,科学防疫,远离谣言和恐慌。我们与您共同坚守!

温馨提示:

哈萨克斯坦报警电话:102 

哈萨克斯坦急救电话:103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电话:+86-10-12308 或 

+86-10-59913991(24 小时) 

驻哈萨克斯坦使馆领事保护电话:+77017470186

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77272362230 

中国公民申请各类业务,可通过发送邮件至电子邮箱 consulate_astana@mail.ru预约(注明申办人及具体诉求并附证件等材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