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出席“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哈智库媒体对话会
2023-04-23 22:53

4月23日,张霄大使出席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局和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问与答——‘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哈智库媒体对话会。

张大使致辞表示,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今天的对话会及时且必要。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从四梁八柱到落地生根,从“大写意”到“工笔画”,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同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和63%的人口。毫不夸张地说,“一带一路”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受到共建国家的广泛好评。世界银行报告认为,到2030年,“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并将为沿线国家提供42万个就业岗位。

张大使指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绝非偶然,作为该倡议的关键一员,哈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地理位置优越,同周边国家关系密切。中哈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有目共睹:哈新建多条公路铁路,过境运输潜力得以发挥,过境哈的中欧班列货物往返时间缩短了 5-6 天。去年两国铁路货运量达2300万吨,同比增长20%。

张大使强调,哈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获得了与亚太国家经济联系的“出海口”。中哈两国在该倡议框架内的合作不仅局限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包括数字技术、可再生能源、通讯、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交流等诸多领域。过去10年间,双方建成一大批示范性项目,如奇姆肯特炼厂、阿拉木图光伏电站、北哈州农业技术园、东哈州核组件厂、克孜勒奥尔达玻璃厂、科斯塔那汽车厂等。上述项目的落地极大提高了哈工业化水平,并造福广大居民。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一带一路”可使哈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1%,去年两国贸易数据就证实了这一点。2022年,中哈贸易额首破31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23.6%;今年第一季度,两国贸易额再次增长26.8%。

张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并不符合某些固守冷战和集团对抗思维人的心意,这些年他们不择手段破坏、抹黑、歪曲倡议,炮制中国对哈“移民潮”、污染环境、转移落后产能、挤占当地就业岗位等谎言,但上述言论没有一句应验。尽管他们全力开动宣传机器发动信息战,但最终还是落得惨淡收场。在全球霸权衰落背景下,舆论霸权并不如预期那样奏效。因为我们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张大使指出,最近经常听到某些国家大肆鼓吹“民主对抗威权”叙事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且不排除未来他们还会捏造新的概念模糊的离奇术语。这表明某些人企图在全球动荡之际急于带节奏,混淆国际舆论,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别人。时至今日,“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一词的作者也无法解释其所谓“规则”是什么以及这些“规则”是谁制定的。当今时代的主旋律也绝非什么“民主”或“威权”,这一叙事的背后是他们想把世界划分成两个对抗阵营。实际上,今天国际社会面临抉择:和平还是战争?团结还是割裂?进步还是倒退?相信我们都不难做出决定。

张大使强调,对中哈两国而言,企图将两国拖入乌克兰危机不可接受。我们既没有挑起对抗、助推危机发展,也没有煽风点火、埋下冲突的种子,更没有火上浇油、输送武器装备。美国情报机构泄露的文件已经证明了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谁。泄露的信息还表明,美国对包括其亲密盟友在内的国家正在进行大规模、系统性、令人发指的监听。虚伪和双重标准才是美国软实力的核心。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沙伊梅尔格诺娃、人民画报社社长姜永钢、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社长彼辛巴耶夫以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哈国际欧亚研究学会、哈总统治国理政研究研院、哈欧亚一体化研究所等中哈知名智库媒体代表出席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