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在《丝路瞭望》杂志和《中国》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实现新跨越 携手创未来——2023年中哈关系回顾与2024年前景展望》
2024-02-06 20:47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丝路瞭望》杂志和《中国》杂志发表题为《实现新跨越 携手创未来——2023年中哈关系回顾与2024年前景展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实现新跨越 携手创未来

——2023年中哈关系回顾与2024年前景展望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张霄

2023年,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地区冲突此起彼伏,全球经济复苏艰难,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同时,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各国人民求进步、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相互叠加激荡的复杂背景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关系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亮点纷呈,不断实现新跨越,跑出合作“加速度”。

一是元首外交绘就新画卷。哈总统托卡耶夫两次访华,并分别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下中哈关系史上的新纪录。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两次亲切会谈,达成重要合作共识,彰显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哈各层级交往密切,有关合作机制顺畅运行,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顺利举行,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焕发强大生机与活力。

二是共建“一带一路”迈上新高度。两国隆重庆祝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共同总结成就经验,规划未来发展。在托卡耶夫总统访华框架内,双方签署各类合同及意向协议总额超过380亿美元。中哈多个合作项目被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双方签署互联互通、跨里海国际运输、农产品、矿产、职业培训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合作格局,携手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

三是务实合作结出新成果。中哈贸易高歌猛进,中国成为哈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3年,两国贸易额达410亿美元,同比增长32%。哈连续六年参加进博会,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落成投用,越来越多哈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中欧(中亚)班列通行数量和过货量稳定增长,口岸经济快速发展,新疆和哈地方间合作如火如荼。中哈重大合作项目有序推进,能源、农业、新能源、高科技等领域合作成果层出不穷。

四是人文交流迎来新舞台。中哈民心相通持续推进,捷报频传。哈驻西安总领事馆正式开馆,为增进中哈友好交流搭建新的桥梁。中哈互免签证协定落地生效,极大便利两国人员和经贸往来。首家鲁班工坊在哈萨克斯坦东哈州正式揭牌试运行,将为哈国家建设和中哈务实合作提供重要人力支撑。中哈互设文化中心协定顺利签署,文化艺术交流互鉴方兴未艾。哈赴华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多,两国青年友好交流佳话频传。两国广泛开展智库、考古、体育、旅游、影视、出版、传统医学等领域合作,民意基础不断夯实。

五是国际协作贡献新力量。中哈不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积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双方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跨国有组织犯罪、毒品贩运等活动,共同致力于国际核不扩散事业、全球生物安全治理、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等全球议题。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机制等框架下相互支持,协调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践行公平正义彰显“中哈担当”。

中哈关系已经开启新的“黄金三十年”,面临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展望2024年,两国将充分发挥政治互信、经济互补、设施互联、民心互通优势,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共同致力于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中哈命运共同体。

一是保持密切沟通。两国将继续发挥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为中哈关系发展把舵领航。双方将密切各层级交往,挖掘各合作机制潜力,加强战略对接,强化政策协调,及时沟通对表,规划部署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

二是坚定相互支持。两国将始终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双方将妥善应对风险挑战,旗帜鲜明反对外部干涉,共同维护本地区长治久安。两国将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中哈贡献”。

三是夯实合作基础。两国将加强政策沟通,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贸、投资等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双方将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扩大能源领域合作,深化互联互通,促进陆海联运,积极打造现代农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合作新亮点。

四是增进民间友好。两国将挖掘人文交流潜力,用好地方合作机制,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合作全面发展。双方将办好哈萨克斯坦在华旅游年,促进青年交流,增进中哈相互理解和友谊。两国将鼓励双方媒体加强交流合作,共同讲好中哈友好故事,为双边关系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新年新气象,携手新征程。新的一年里,相信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哈将不断增进政治互信,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两国关系和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为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