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在哈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为中哈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发展作出“新疆贡献”》
2024-04-05 21:04

2024年4月1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国家网”、“今日哈萨克斯坦”网、《哈萨克斯坦报》、“商业网”、“传媒网”、“最佳新闻网”、《实业报》、《今日丝路》、Aikyn新闻网、“信息时代网”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发展作出“新疆贡献”》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为中哈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发展作出“新疆贡献”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张霄

中国新疆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核心地带,自古以来就是沟通东西的重要枢纽,与哈萨克斯坦各领域交流合作源远流长。进入新时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伟大历史成就,对哈务实合作蓬勃发展,两地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突破,新疆正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发展不断做出“新疆贡献”。

一、新疆发展成就斐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位于亚欧大陆腹地,面积166.49万平方千米,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8国接壤,56个民族团结和谐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

新中国成立75年来、特别进入新时代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历史性跨越。2023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绝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新增粮食产量305.7万吨、占全国增量的34.4%,棉花总产占全国的91%,油气当量连续三年稳居全国首位,原煤产量4.57亿吨、增量居全国第一,“疆煤外运”突破1亿吨,“疆电外送”1263亿千瓦时。2023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3573.3亿元、增长45.9%,其中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47.8%、占全区贸易额的94%,对中亚国家进出口增长53%、占全区贸易额的80%以上。过境中欧(中亚)班列14397列、增长8.5%,占全国一半以上,始发班列1518列、增长5.4%。

2024年前2个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继续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3.2%。与全球186个国家和地区产生贸易往来,外贸进出口总值63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4%,高出全国增速42.7个百分点。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出口437.4亿元,同比增长33%。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治疆方略,离不开中国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也是全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成果。

二、西方谎言道貌岸然

新疆发展越来越好,个别国家一些人心境却越来越糟,发表了一系列颠倒黑白、耸人听闻的言论。

所谓新疆“强迫劳动”完全是反华势力捏造的世纪谎言,目的是要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返贫”,是打着“人权”旗号侵犯人权的典型事例,实质是美国政客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工具,不仅严重侵犯新疆民众的人权,还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严重破坏国际经贸规则。靠自己的手吃饭,靠自己的劳动过上好日子,这样的奋斗轮不到任何人指手画脚。国际社会应当坚决抵制美国打着“人权”幌子污蔑抹黑他国、干涉他国内政、打压他国企业、遏制他国发展的错误行径。无论一些人如何编造新疆“强迫劳动”、“种族灭绝”谎言,都无法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识破他们谎言的现实。

反观这些谣言的主要诞生地美国,人权问题依然严峻。每年从境外贩卖至美国被强迫劳动的人口近10万人,在美至少50万人遭受奴役;美国大量童工从事农业劳作,很多儿童从8岁开始工作;美国至少24万至32.5万名妇女和儿童遭受性奴役。尽管存在严重的强迫劳动和童工问题,却迄今仅批准了国际劳工组织8大核心公约中的2个,至今未批准《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1958年消除就业和就业歧视公约》。自身如此不堪,却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对中方企业进行制裁,其典型的双重标准和虚伪本质显露无疑。

三、新疆是中哈合作的重要贡献者

建交三十多年来,在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最高水平。哈方坚定支持中方的治疆方略,在涉疆问题上一贯为中方仗义执言。新疆高度重视对哈全方位合作,是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哈萨克斯坦加强政策对接,积极发挥各自优势条件,全面推进经贸、交通、投资、农业、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和自治区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分别于2023年3月、2024年3月率团成功访哈,对推动中哈两国地方间合作、推动中哈合作提质升级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10月,哈总统托卡耶夫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专程访问中国新疆,共商深化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目前,新疆与哈萨克斯坦拥有7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跨境油气管线和2条跨境铁路,实现互联互通深度融合。中欧(中亚)班列已成为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共建“一带一路”的金字招牌,迄今已累计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线路突破100条。今年前2个月,新疆与哈萨克斯坦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79.5%,其规模居中亚五国首位。随着中哈互免签证协议生效、新疆和哈萨克斯坦加速推进中哈第三条铁路建设及海关手续简化等措施,双方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将更加便利,各领域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新疆的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代表。新疆的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利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地区的长治久安和发展振兴。中方愿同哈方一道,认真把握中哈关系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推进新疆和哈萨克斯坦地方交流和各领域合作,为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中哈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