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7 20:25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我们注意到,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开局良好。但同时,一些西方媒体仍然关注部分指标数据表现不佳,对中国今年能否将实现5%左右的增长目标表示怀疑。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四大宏观指标总体保持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全年提升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和服务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7%和10%,进出口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可以说,中国经济各项指标持续回升,起步稳中有进,实现了今年的“开门红”。

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的声音在增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在增长。亚洲开发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金融机构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亚开行发布的《2024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预计2024年至2025年中国将贡献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46%,将继续保持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

中国经济基础牢、韧性强、优势多、活力足、潜力大的特点始终未变。即便未来面临一定的风险困难,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歇,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也不会改变。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并与各国加强经济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今天发布了第一份国防战略,旨在应对该国最大的战略风险。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尔斯今天上午警告说,中国为实现其战略目标而采用了“胁迫策略”。他补充说,澳大利亚将加强海军能力。请问外交部如何看待澳大利亚今天发布的国防战略?

林剑: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致力于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当前地区安全风险主要来自个别域外大国在亚太拼凑排他性“小圈子”,制造阵营对抗,特别是在南海地区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希望澳方正确看待中国发展和战略意图,摒弃冷战思维,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不要动辄拿中国说事。

总台国广记者:我们看到,德国总理朔尔茨刚刚结束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此访?中德双方达成了哪些共识?

林剑:德国总理朔尔茨应邀于4月14日至16日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在京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朔尔茨总理会见,李强总理同朔尔茨总理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就中德关系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一致同意继续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反对“脱钩断链”,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此访期间,两国达成多项合作共识:一是对话机制层面,双方同意启动中德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对话合作机制,将于6月举行机制首次高级别对话;建立中德工业减碳工作组;年内召开中德科技合作联委会第26次会议;双方已于近日成功举行中德财政对话论坛。二是务实合作层面,双方将共同落实《中德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24-2028)》,年内举行第十届中德农业周;将在中德《关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框架下,推动包括在非开展农业领域三方合作、在亚洲开展可再生能源联合培训等务实项目合作;中方同意解除对德国牛肉、苹果输华限制。三是人文交流层面,双方将加强旅游、青年交流合作,一致同意扩大中德客运、货运航权安排。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在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等问题上深入沟通,强调共同为劝和促谈、减轻危机外溢影响继续作出努力。

访问期间,两国总理同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举行座谈,就双方经济界关切议题交流沟通,并共同见证了双方经贸、农业、绿色发展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德国经济界代表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将坚定不移继续深耕中国,为中德合作贡献力量。朔尔茨总理一行还访问了重庆、上海,深入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德地方合作情况。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世界越是动荡,双方越要提升两国关系的韧性和活力,坚持中德关系的合作主基调和发展大方向,牢牢把握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这一定位。中方愿同德方一道,以高质量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以高水平交流深化彼此互信,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路透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为了维护中缅边境地区的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地区进行第二轮实弹演习。你能否介绍中缅边境地区现在的情况?中方仍持续斡旋缅甸政府和反抗力量会谈吗?

林剑:关于你提到的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你可以查阅。中方在缅甸局势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关注到,近期美国、欧盟等纷纷指出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电池板存在所谓“产能过剩”问题,并称将采取行动。德国总理朔尔茨日前访华期间,也提出了中方“产能过剩”等问题,称“我们想要一个公平、开放的市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昨天,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到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时指出,中德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互嵌,两国市场高度依存。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风险”,而是双方关系稳定的保障、开创未来的机遇。无论是机械制造、汽车等传统领域,还是绿色转型、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两国都有合作共赢的巨大潜力亟待挖掘。双方应该发扬互利共赢的鲜明特色,彼此成就。中国出口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不仅丰富了全球供给,缓解了全球通胀压力,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作出巨大贡献。中德两国都是以实业立国,都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双方要警惕保护主义抬头,坚持以市场眼光和全球视野,从经济规律出发,客观、辩证看待产能问题,多探讨合作。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希望德方为中国企业赴德发展提供公平、透明、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中方多次强调,对产能问题,应秉持市场经济原则看待,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全球分工和国际市场当中加以分析。中国的新能源产业优势是靠真本事获得的,是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塑造的,而不是靠政府补贴形成的。中国新能源产业持续提供的优质产能,将对全球绿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所谓“中国产能过剩冲击世界市场”是伪命题,以“产能过剩”为由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不会让自己变得更好,只会破坏产供链稳定畅通,拖累全球经济绿色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中国始终对产业合作秉持开放态度,希望有关国家秉持开放心态,坚持公平竞争,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经贸合作环境,同中国一道,实现互利共赢,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

路透社记者:据媒体报道,缅甸前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今天从监禁改为在家软禁。我们了解到,中方在斡旋缅甸会谈中扮演重要角色。中方是否对她被释放的信息表示欢迎?

林剑:中方注意到了这一消息。我愿重申,中方支持缅甸各方在法律框架下,对话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湖北广电记者:苏里南总统单多吉刚刚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请问中方如何评价此访?

林剑:4月11日至17日,单多吉总统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是今年首位访华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此访恰逢中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周年和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5周年。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单多吉总统举行会谈,李强总理和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分别同其,两国领导人就中苏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主席和单多吉总统的会谈富有成果。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巩固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密切国际协作。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苏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努力。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苏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欢迎苏方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框架内的多边合作,愿同包括苏里南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单多吉总统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卓越的全球领导力,盛赞中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三大全球倡议”。

在两国元首见证下,双方签署了11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投资、教育、媒体以及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双方还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表示将加强在蓝色经济、能矿、基建、能源、农业、金融、科技、文化、体育、减贫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整体合作,办好第四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继续共同致力于倡导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

单多吉总统此访取得圆满成功。中方愿以此访为契机,同苏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苏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谱写中苏友谊新篇章。

法新社记者:昨天,德国总理朔尔茨和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及将于6月在瑞士举行的乌克兰和平会议。俄罗斯不会出席。朔尔茨还表示,中国的言论对俄罗斯很重要。发言人能否详细介绍对瑞士和平会议的期望?中方是否正敦促俄方出席瑞士的和平会议?

林剑:昨天,习近平主席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时表示,中方鼓励和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对所有和平方案进行公平讨论的国际和会,愿就此同包括德国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中方认为,任何冲突最后都要通过外交渠道和政治谈判来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出路也只能是在谈判桌上。据了解,有关会议还在筹备当中,还有不少工作要做,中方愿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路透社记者:据了解,联合国环境署将在本月23号到29号举办针对塑料污染的论坛,你能否分享中方的立场?中方和美方在针对塑料污染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什么进步?

林剑:塑料污染防治是当前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环境挑战。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对于世界各国采取共同行动,携手应对和解决塑料污染问题,推进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愿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谈判取得进展。

路透社记者:据媒体报道,美国与菲律宾下周要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关于菲美的军事合作,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严正立场。菲方应该清醒认识到,拉拢域外国家在南海炫耀武力、挑动对抗,只会加剧局势紧张,破坏地区稳定。试图引入外部力量来维护所谓自身安全,只会导致自身更大的不安全,甚至沦为别人的棋子。我们敦促菲方停止在海上滋事挑衅,敦促有关域外国家停止在南海挑动对抗。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捍卫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路透社记者:今天,美国政府发布的报告称,中国直接支持国内生产违法毒品芬太尼。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作为原则,我要指出的是,中国是禁毒最坚决、政策最彻底、纪录最良好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列管物质最多、管制最严格的国家之一。中国禁毒部门始终严格依法打击制毒化学品流失,规范相关企业合法合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