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经贸往来
中哈关系概况
哈萨克斯坦概况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叶尔兰·科沙诺夫
2024-04-28 10:00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4月26日上午在乌鲁木齐会见了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叶尔兰·科沙诺夫一行。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金龙,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参加会见。

  马兴瑞说,很高兴与议长阁下见面,我代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欢迎议长阁下参访中国新疆。中哈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引领两国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开启新的“黄金三十年”,为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交流合作创造了良好机遇、开辟了广阔空间。特别是去年以来,新疆与哈方各层级互访走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打开了新局面,不断取得积极成果。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把依法治疆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锚定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等战略定位,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加强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交流合作,是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符合各自发展利益。我们愿与议长阁下一道,深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经贸、能源、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我们将加强同贵国地方立法机构交流合作,促进立法、监督等工作交流互鉴,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全局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叶尔兰·科沙诺夫感谢中国新疆的热情友好接待,并介绍了哈萨克斯坦改革发展、议会和政党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是哈萨克斯坦可信赖的朋友,两国关系已经达到新的水平。中国新疆作为哈中友好交流合作的黄金门户,与哈萨克斯坦各领域关系密切,双方人民友谊深厚。中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令人欣喜的新成就,哈萨克斯坦与新疆友好合作在两国关系中越来越重要。希望双方持续巩固合作成果,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和空间,共同促进安定和谐、繁荣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双方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愿以此为纽带,持续加强与新疆在经贸、文旅、数字和信息化、能源、航空等领域合作。中国新疆是个好地方,祝愿新疆未来更加美好。

  哈丹·卡宾、李宁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同志,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和议会下院有关人员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