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 《直通使领馆》栏目专访
2023-05-18 19:30

2023年5月18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直通使领馆》栏目专访。全文如下:

中国-中亚峰会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五国总统应邀与会。这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近日在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和中亚五国友好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托卡耶夫总统此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将推动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提质升级。中哈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为契机,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亚峰会给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张霄大使: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正式建立,中国和中亚五国友好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当前,世界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乌克兰危机影响外溢,国际金融、经济、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加上个别国家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世界何去何从?地区国家何去何从?如何抉择,不仅考验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更决定地区国家的发展前途和各国人民的幸福、命运。

在此历史背景下,中国—中亚峰会应运而生,恰逢其时。它向外界发出明确的信号: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地区形势下,面对传统、非传统领域的威胁和挑战,中国和中亚国家将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霄大使:中国—中亚峰会是中国和中亚国家立足国情和地区发展需要、顺应时代和国际形势发展作出的自主选择,符合六国人民的普遍期待和根本利益,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打造新的战略协调机制和务实高效平台,有利于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也为错综复杂的国际地区局势注入更多稳定性因素,输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同中亚国家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继续加强中国—中亚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推进各领域合作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发展,开启中国-中亚国家友好合作新时代,给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托卡耶夫总统此访意义重大 中哈关系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新高度

张霄大使: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山水相连、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数千年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共同谱写了古丝绸之路友好往来、交流互鉴的美好诗篇。

张霄大使:建交以来,中哈关系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的新高度,双方在政治上相互坚定支持,经贸上深度融通合作,人文上广泛交流互鉴,国际协作更加务实高效,树立了邻国间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选择哈萨克斯坦作为疫情以来“首访首站”,对哈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哈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双方宣布共同致力于构建中哈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启了中哈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实践证明,元首战略引领是中哈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的根本保障和最大优势。中哈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紧密互动,亲自掌舵领航,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

在两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时期,托卡耶夫总统此次访华意义重大。相信此访将取得圆满成功,积极发挥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推动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提质升级,双方公民往来更加便捷,务实合作更加密切,文化交流更加丰富。

张霄大使就中哈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国际协作等内容接受哈巴尔国家电视台专访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 合作成果沉甸甸、实打实

张霄大使: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在全世界已从“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中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地和合作成果的典范区。中亚国家普遍支持、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分别与中国达成对接协议,规划、落地了一批合作项目,经贸、基础设施、产能、能源、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全面深化,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2022年,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额达702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约100倍。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长37.4%。

·今年2月,首届“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发布《“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青岛倡议》,进一步规划中国与中亚五国投资合作愿景。

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先行先试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中哈率先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文件,各领域合作取得沉甸甸、实打实的丰硕成果,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典范和标杆,在全球范围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图尔古松水电站再传中哈可再生能源合作捷报

驼铃声声带来中哈乳业合作硕果

中国企业在哈承建的公路建设改造项目完成沥青路面铺设工作

张霄大使:下一步,中哈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为契机,共同总结成就经验,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高质量发展。

——哈萨克斯坦的文化特色及中哈两国人文交流特点

张霄大使: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大陆中心地带,是连接欧亚的重要纽带,是中亚地区多民族大国,东西方文明在此汇聚。千百年来,哈萨克斯坦多民族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兼具东西方特点,具有包容性的多元化文化特色。哈萨克斯坦历史悠久,文明璀璨,文化丰富多彩。

中哈两国毗邻而居,山水相连,人文交流源远流长。千百年前,联结东西方的古丝绸之路为中哈两国架起了一座交流物产、连通人心的桥梁,两国人民共同谱写了相知相亲、互融互通的美好诗篇。

建交31年来,中哈人文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呈现多点开花、全面发展的态势。中国在哈开设5所孔子学院,每年完成汉语培训3000余人,“汉语热”持续升温。“欢乐春节”“汉语夏令营”“中文歌曲大赛”“中国电影周”等系列活动,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潮牌”。

中哈多家媒体在对方国内落地,两国均成立了以对方国家为主要研究对象的智库机构,并积极推动在哈建立中医药中心和鲁班工坊,广泛开展职业培训教育合作。在陕西支援抗击疫情的哈萨克斯坦小伙马文轩一句“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感动了无数中国人。

4月20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举办“天宫对话—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少年问答”哈萨克斯坦分会场活动

哈萨克斯坦儿童荣获“上合文化小大使”称号

哈萨克斯坦孔子学院举行“孔院日·迎国庆“系列文化活动

张霄大使: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提供了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国方案。

下一步,中方愿同哈方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共同出台更有力措施,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推动互设总领事馆分别在西安市和阿克托别市尽快落地,加快推进互设文化中心,搭建两国人文交流更便捷高效的平台,努力构筑中哈人文交流合作新格局。

3月23日张霄大使就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及全球文明倡议接受哈媒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