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就中哈关系接受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电话采访
2022-09-13 18:22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哈关系等问题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电话采访。

记者: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对中哈关系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您认为30年来中哈关系发展的优势和显著特点是什么?

张霄:中哈建交30年来,两国在政治上相互坚定支持,经贸上深度融通合作,双方在人文上广泛交流互鉴,为两国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福祉,已经成为邻国间睦邻友好的典范。中哈关系之所以达到今天的高度和水平,关键在于两国元首亲自“掌舵领航”,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指明了光明发展前景。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已经多次会见、通话、通信,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今年以来,两国元首互动更加频繁,不断为中哈关系注入新动力。

我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哈必将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深耕睦邻友好,维护共同安全,推动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两国关系下一个黄金三十年。

记者: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即将举行。我们知道,哈萨克斯坦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多年来,中哈双方为上合组织的稳定发展进行了怎样的密切合作?

张霄: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发展潜力巨大的区域性合作组织。哈方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与各领域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上合组织也是中哈两国开展战略合作的重要地区平台。多年来,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就本组织以及重大国际地区议题保持着密切协作与磋商,中哈两国共同推动上合组织政治、安全、经贸、互联互通、农业、科技、旅游、教育、媒体、妇女、青年等一系列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中哈两国还支持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积极参与推动阿富汗问题解决,为阿富汗维稳止乱、和平重建贡献“上合力量”和“上合智慧”。

记者:说到哈萨克斯坦,很多人都会说这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目前,中哈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下一步中哈双方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合作方向有哪些?

张霄:2013年的金秋时节,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9年的时间过去了,在哈萨克斯坦倡议的“星星之火”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燎原之势”。所以,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同时也是建设“一带一路”的西出首站,具有极其重要地位。9年来,中哈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成功开展互联互通、产能、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丰硕成果,哈萨克斯坦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先行区和示范区,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1992年中哈两国建交之初的贸易额是3.68亿美元,到去年(2021年)年底中哈贸易额已经达到了252.5亿美元,30年不到的时间增长近70倍。中哈共同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中哈两国的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友好与合作的民意基础更加夯实,双方“软联通”成果斐然。

关于下一步的合作,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会见托卡耶夫总统时指出,中哈要继续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产能、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先方向,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要着力在绿色能源、现代医疗、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

下一步,我们双方将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创新驱动的数字丝绸之路、低碳环保的绿色丝绸之路、利国利民的健康丝绸之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