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早知道”(第249期)
2022-08-16 23:34

为帮助旅哈同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健康安全,2020年3月起使馆每周二、周四发布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闻和国内有关重要信息,以便大家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和准确数据。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5影响,哈国内防疫形势依然严峻。请在哈中国公民提高警惕,严加防范,杜绝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旅行,遵守当地防疫法规,切实做好自身防护,按照知情自愿原则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和加强针。现将截至2022年8月16日零时的疫情信息通报如下:

一、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至1378687例

截至8月16日零时,哈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378687例、治愈1343031例、死亡13673例,日新增确诊病例789例、死亡0例。其中,努尔苏丹市日新增确诊病例178例、阿拉木图市—79例、奇姆肯特市—7例、阿克莫拉州—80例、阿克纠宾州—8例、阿拉木图州—18例、杰特苏州—21例,阿特劳州—15例、东哈州—23例、阿拜州—6,江布尔州—18例、西哈州—42例、卡拉干达州—159例、乌勒套州—17,科斯塔奈州—29例、克孜勒奥尔达州—7例、曼格斯套州—27例、巴甫洛达尔州—52例、北哈州—2例、图尔克斯坦州—1例。

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具有新冠肺炎症状的肺炎病例(疑似病例)共89793例,日新增0例,死亡5357例。

哈全国2227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例正在接受治疗,包括21983名确诊患者、289名疑似病例患者。其中1191人住院治疗,21764人接受门诊治疗。26人病情严重,9人病危。6名患者正在使用呼吸机。

哈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人员共10809837人,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人员共10545179人,完成加强针接种人员共5326028人。

二、哈医学专家介绍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发病特点

8月12日,哈医学专家表示,当前感染新冠病毒发病过程与疫情爆发初期表现形式有所不同。感染奥密克戎毒株潜伏期缩短至2到4天。此前,感染严重程度是由肺炎造成的呼吸衰竭症状所决定,如今患病严重程度取决于并发症的严重程度,如是否出现中毒症状、多器官损伤、全身炎症等情况。中症和重症患者可能不会因中毒综合征、血管及水电解质等被破坏而出现肺损伤。只有医生能确定患病严重程度。

三、哈医学专家介绍儿童感染情况

8月12日,哈医学专家介绍儿童感染情况。11天内,新冠肺炎儿童患者住院率下降29.8%。当前住院治疗的儿童共308人,包括6名中症新生儿和302名28天至18岁儿童。第一波疫情患病儿童以5至12岁为主,占患者总数的30%。当前,各个年龄阶段发病率分布均匀,这表明新冠病毒在家庭内传播。

四、世卫组织重新命名猴痘病毒分支

世界卫生组织12日宣布对猴痘病毒分支重新命名,新名称将由罗马数字和小写英文字母组成。

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由该组织召集的一个全球专家小组已就猴痘病毒分支的新名称达成一致。新名称将使用罗马数字表示病毒分支,用小写字母表示亚分支。例如,专家们现在将此前刚果盆地分支称为分支I,将此前西非分支称为分支II。分支II又包括两个亚分支,即IIa和IIb,其中IIb是2022年猴痘疫情中主要传播的一组病毒变种。

世卫组织表示,还将继续开展猴痘疾病和病毒的命名工作,同时各分支的新名称立即生效。目前在命名新识别的病毒及其分支、相关疾病时的惯例是,应避免因这些名称对任何文化、社会、国家、区域、专业或民族群体等造成伤害,并尽量减少此类命名对贸易、旅行、旅游或动物福利的负面影响。

猴痘病毒于1958年首次发现时被命名,当时还没有采用目前命名疾病和病毒的惯用做法。

世卫组织7月23日宣布多国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卫组织当前可以发布的最高级别公共卫生警报。

据世卫组织8月10日发布的猴痘疫情报告,已有89个国家和地区向世卫组织报告27814例实验室确诊病例和11例死亡病例,其中绝大部分病例来自欧洲和美洲地区。

五、哈各地疫情级别

据哈疫情防空跨部门委员会消息,截至8月16日,努尔苏丹市、阿拉木图市、奇姆肯特市、阿拉木图州、阿克纠宾州、阿特劳州、阿克莫拉州、阿拜州、西哈州、东哈州、江布尔州、杰特苏州、卡拉干达州、科斯塔奈州、克孜勒奥尔达州、曼格斯套州、乌勒套州、北哈州、巴甫洛达尔州、图尔克斯坦州为疫情“绿区”。

请大家提高防护意识,科学防疫,远离谣言和恐慌。我们与您共同坚守!


温馨提示:

哈萨克斯坦报警电话:102 

哈萨克斯坦急救电话:103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电话:+86-10-12308 或 

+86-10-59913991(24 小时) 

驻哈萨克斯坦使馆领事保护电话:+77017470186

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77272362230 

中国公民申请各类业务,可通过发送邮件至电子邮箱 consulate_astana@mail.ru预约(注明申办人及具体诉求并附证件等材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