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2022-07-29 18:38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哈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历程、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以及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回顾和展望了中哈两军合作对充实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战略内涵的重要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军队诞生发展的光辉历程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95年来,人民军队浴血奋战,勇往直前,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正在建设成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稳步前进。

    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爱好和平。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从未主动挑起过冲突或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与此同时,中国坚持“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努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持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强调遏制战争与打赢战争相统一,强调战略上防御与战役战斗上进攻相统一。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战略抉择。中国有“和为贵”的文化传统,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是新时代中国国防的世界性意义。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军队不仅是威武之师,也是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是中国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中国坚持维护联合国权威

    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致力于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为国际公平正义付出重大努力,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继续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

    多年来,中国充分发挥大国表率作用,始终坚定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始终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30多年来先后派出5万余人次参与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是当前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派出的海军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中发挥重要作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军队向50多个国家的军队提供了医疗物资和疫苗等援助。

    中国坚持以对话协商解决国际冲突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延宕,地区冲突引发的“蝴蝶效应”日益凸显。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局势,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乌克兰危机爆发带来的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可能使得“全球经济正面临二战以来最大考验”,同时还刺激了一些国家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整体国际环境更趋恶劣,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中方始终坚持倾听当事各方的呼声和利益诉求,为劝和促谈做出努力。

    深化中哈两军合作具有战略意义

    中哈两国都是在国际和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在中哈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受住了世纪疫情的洗礼和百年变局的考验,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中哈两军关系也不断深化发展,在高层交往、联合演训、国际维和、人员培训、专业交流等领域合作及“上合”等多边框架下协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特别是今年4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哈,与扎克瑟雷科夫国防部长就发展两军关系达成系列共识。此访是两军领导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大外交活动,为深化两军合作、充实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战略内涵注入了新的动力。中方愿与哈方一道,顺应时代潮流,进一步深化包括军事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为维护两国共同利益、打造中亚发展和安全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俄文链接:

《实业报》

https://dknews.kz/ru/shelkovyy-put/246292-uglublenie-kitaysko-kazahstanskogo-voennogo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https://www.kt.kz/rus/authors_column/chrezvychaynyy_i_polnomochnyy_posol_kitayskoy_narodnoy_1377937402.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