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早知道”(第237期)
2022-07-05 17:50

为帮助旅哈同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健康安全,2020年3月起使馆每周二、周四发布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闻和国内有关重要信息,以便大家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和准确数据。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影响,6月中旬以来,哈每日新增感染新冠肺炎人数跃升至三位数,疫情反弹明显,防疫形势再趋严峻。请在哈中国公民务必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牢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旅行,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法规,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并按照知情自愿原则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和加强针。现将截至2022年7月5日零时的疫情信息通报如下:

一、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至1307517例

截至7月5日零时,哈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307517例、治愈1292626例、死亡13663例,日新增确诊病例187例、死亡0例。其中,努尔苏丹市日新增确诊病例37例、阿拉木图市—112例、奇姆肯特市—8例、阿克莫拉州—0例、阿克纠宾州—0例、阿拉木图州—7例、阿特劳州—10例、东哈州—0例、江布尔州—4例、西哈州—1例、卡拉干达州—7例、科斯塔奈州—0例、克孜勒奥尔达州—1例、曼格斯套州—0例、巴甫洛达尔州—0例、北哈州—0例、图尔克斯坦州—0例。

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具有新冠肺炎症状的肺炎病例(疑似病例)共89254例,日新增0例,死亡5355例。

哈全国127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例正在接受治疗,包括1228名确诊患者、44名疑似病例患者。其中234人住院治疗,1038人接受门诊治疗。12人病情严重,0人病危。0名患者正在使用呼吸机。

哈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人员共9526880人,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人员共9311581人,完成加强针接种人员共4822501人。

二、哈卫生部表示新冠肺炎发病率上升

6月30日,哈卫生部表示,此前,哈新冠肺炎发病率出现小幅增长,但近一周发病率较上周相比增长2.6倍,自127例增至457例。457例中391例出现在努尔苏丹市和阿拉木图市。全哈传染病床使用率为5%,储备病床超过2.2万张。卫生部指出,80%新增患者未接种疫苗或接种时间超过6个月,这表明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形成集体免疫的唯一有效手段。80.2%的适宜接种人员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78%完成第二剂接种。470万人已接种加强针,占适宜接种人员的67.4%。17万人接种第二剂加强针,占适宜接种人员的50.6%。目前哈有疫苗近230万剂,日接种人员为2至3万人,接种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

根据哈卫生部5月开展的基因测序结果,哈境内传播的新冠病毒99%为奥密克戎毒株,其中隐形奥密克戎毒株占比27%。6月核酸筛查结果显示,阿拉木图市78%新冠病毒为隐形奥密克戎毒株。当前仍在进行基因测序工作。为稳定疫情形势,建议民众尤其是高风险人群接种加强针。

三、哈疫情防控跨部门委员会召开会议升级防疫措施

7月1日,哈副总理图格让诺夫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跨部门委员会会议。会上,哈卫生部长吉妮娅特指出,6月中旬新冠肺炎发病率上升,80%新增患者未接种疫苗或接种时间超过6个月。由于发病率上升,委员会决定,一旦地区疫情级别转为“黄区”,将采取以下措施:密切接触者、因身体条件无法接种疫苗人员及孕妇采取远程办公模式;在封闭场所与公共交通上须佩戴口罩;建议将10人以上参加的会议转为线上会议。

会议还指出,无论疫情级别高低与否,建议在航空、铁路、国际公路交通运输工具上佩戴口罩。图指示各地区加强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医务人员、药品、病床供应等方面的保障。

四、世卫组织称欧洲构成猴痘疫情中心,过去两周病例增加两倍

据联合国官网消息,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克鲁格7月1日表示,欧洲构成猴痘疫情中心。自5月中旬以来,世卫组织欧洲区报告的猴痘病例占所有实验室确认和全球报告病例的近90%,此外过去两周病例增加两倍。

克鲁格表示,自6月15日世卫组织欧洲区进行情况通报以来,又有6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猴痘病例,总数现达31个;过去两周内,该地区新增病例增加两倍,达4500多例实验室确认病例。

克鲁格认为,猴痘疫情在快速蔓延,每周、每天、每小时都在向以前未受影响的地区蔓延,而欧洲地区“仍然是这场不断扩大的疫情的中心”。

克鲁格呼吁采取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包括各国必须迅速扩大监测,以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向受影响的社区和广大公众传播正确信息等。

五、哈各地疫情级别

据哈国家公共卫生中心消息,截至7月5日,阿拉木图市为疫情“黄区”,努尔苏丹市、奇姆肯特市、阿特劳州、阿克莫拉州、阿克纠宾州、阿拉木图州、西哈州、东哈州、北哈州、巴甫洛达尔州、卡拉干达州、科斯塔奈州、曼格斯套州、江布尔州、克孜勒奥尔达州、图尔克斯坦州为疫情“绿区”。

请大家提高防护意识,科学防疫,远离谣言和恐慌。我们与您共同坚守!

温馨提示:

哈萨克斯坦报警电话:102 

哈萨克斯坦急救电话:103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电话:+86-10-12308 或 

+86-10-59913991(24 小时) 

驻哈萨克斯坦使馆领事保护电话:+77017470186

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77272362230 

中国公民申请各类业务,可通过发送邮件至电子邮箱 consulate_astana@mail.ru预约(注明申办人及具体诉求并附证件等材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