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早知道”(第233期)
2022-06-21 19:50

为帮助旅哈同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健康安全,2020年3月起使馆每周二、周四发布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闻和国内有关重要信息,以便大家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和准确数据。近期哈境内感染人数虽仍保持在低位,但较之前有小幅上升,考虑到哈已全面放开限制措施,且境内多地出现隐形奥密克戎毒株,疫情形势发展仍有待观察。请在哈中国公民务必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牢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旅行,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法规,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并按照知情自愿原则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和加强针。现将截至2022年6月21日零时的疫情信息通报如下:

一、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至1305982例

截至6月21日零时,哈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305982例、治愈1292169例、死亡13663例,日新增确诊病例20例、死亡0例。其中,努尔苏丹市日新增确诊病例2例、阿拉木图市—12例、奇姆肯特市—2例、阿克莫拉州—1例、阿克纠宾州—0例、阿拉木图州—0例、阿特劳州—0例、东哈州—0例、江布尔州—0例、西哈州—0例、卡拉干达州—2例、科斯塔奈州—0例、克孜勒奥尔达州—1例、曼格斯套州—0例、巴甫洛达尔州—0例、北哈州—0例、图尔克斯坦州—0例。

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具有新冠肺炎症状的肺炎病例(疑似病例)共89218例,日新增0例,死亡5354例。

哈全国205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例正在接受治疗,包括150名确诊患者、55名疑似病例患者。其中47人住院治疗,158人接受门诊治疗。4人病情严重,0人病危。1名患者正在使用呼吸机。

哈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人员共9519180人,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人员共9298544人,完成加强针接种人员共4699139人。

二、哈拟进一步扩大免签入境国家数量

6月17日,据哈通社消息,哈文化和体育部副部长叶尔肯巴耶夫表示,今年来哈旅游的外籍游客总数预计达100万人次。因疫情形势趋好,哈解除了所有限制措施。恢复执行与74个国家的免签政策。拟进一步将免签入境国家数量增至100个。昨日起,开始恢复电子签证办理业务。目前,正就对伊朗、中国和印度三个国家公民免签问题进行讨论。

三、中国国家卫健委印发猴痘诊疗指南

今年5月以来,世界多个非流行国家报告了猴痘病例。为提前做好猴痘医疗应对工作准备,提高临床早期识别和规范诊疗能力,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定了《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

指南介绍,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主要传染源为感染猴痘病毒的啮齿类动物。灵长类动物(包括猴、黑猩猩、人等)感染后也可成为传染源。

猴痘病毒如何传播?指南指出,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它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还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尚不能排除性传播。

指南指出,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严重病例常见于年幼儿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预后与感染的病毒分支、病毒暴露程度、既往健康状况和并发症严重程度等有关。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者对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

四、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引发更多人罹患精神疾病

6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有更多人罹患精神疾病,各国应在针对精神健康的医疗保健服务领域加大投入。

世卫组织发布全球精神健康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大约1亿人患有精神健康疾病;在新冠疫情暴发的2020年,全球抑郁和焦虑患者增加25%。只有2%的国家卫生经费和不到1%的国际卫生援助用于精神健康领域。按照这份报告说法,全球每8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精神类疾病;冲突地区情况更糟,大概每5个人中就有1人存在精神健康问题。在高收入国家,逾7成精神病病人可以得到治疗;而在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仅为12%。

报告警告,患严重精神健康疾病者比一般人早亡10年到20年。

世卫组织精神健康部门负责人马克·范奥默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期间对精神健康的关注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但未增加相应投入。他说,年轻人、女性和已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

“好的精神健康能转化为好的肌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投资精神健康就是在投资更好的生活和未来。

五、哈各地疫情级别

据哈国家公共卫生中心消息,截至6月21日,努尔苏丹市、阿拉木图市、奇姆肯特市、阿特劳州、阿克莫拉州、阿克纠宾州、阿拉木图州、西哈州、东哈州、北哈州、巴甫洛达尔州、卡拉干达州、科斯塔奈州、曼格斯套州、江布尔州、克孜勒奥尔达州、图尔克斯坦州为疫情“绿区”。

请大家提高防护意识,科学防疫,远离谣言和恐慌。我们与您共同坚守!

温馨提示:

哈萨克斯坦报警电话:102 

哈萨克斯坦急救电话:103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电话:+86-10-12308 或 

+86-10-59913991(24 小时) 

驻哈萨克斯坦使馆领事保护电话:+77017470186

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77272362230 

中国公民申请各类业务,可通过发送邮件至电子邮箱 consulate_astana@mail.ru预约(注明申办人及具体诉求并附证件等材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