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涉台问题接受哈主流媒体采访
2022-06-20 18:15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涉台湾相关问题接受《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哈主流媒体采访。

问:近期,美国频繁炒作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产生不利影响。您能否介绍一下台湾的基本情况和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

答:台湾是中国的一省,位于中国东南部,由中国面积最大的岛屿——台湾岛及其离岛组成,总面积约3.6万平方千米,人口约2400万。早在公元230年,中国船队就已到达台湾。12世纪,中国在台湾澎湖列岛派驻官员,对台湾地区进行有效管制。17世纪,中国在台湾设县,后又设府、省。1895-1945年,台湾一度被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1945年日本投降后,台湾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由此可见,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台湾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联合国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目前,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问:您刚才提到,美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但不久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美不认同中方的一个中国原则,仍致力于美方长期以来奉行的、获跨党派支持的一个中国政策。该政策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对台六项保证”。您如何看待他的言论?

答:美方这位发言人企图通过玩弄文字游戏忽悠世人,为美方破坏台海和平、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粉饰。回顾历史,台湾问题曾是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在美方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断交、废约、撤军”三个前提条件后,中国才于1979年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可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交的前提。中美建交前后,美国在1972年“上海公报”、1978年“建交公报”和1982年“八·一七”公报中均明文宣布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但是,过去40多年来,美方并没有严格落实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特别是近年来,美“一个中国政策”的前缀越来越长,单方面炮制“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等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非法文件,将中方从一开始就不予承认和坚决反对的东西被加了进来;美方大幅放宽美台官方交往约束,双方往来的层级和频率明显提升;美台军事联系更趋频繁、公开,美国售台武器总额超过700亿美元;美方还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不惜跳到前台帮助台湾“巩固邦交”。不难看出,在台湾问题上,正是美方不断践踏承诺,违背双方共识,妄图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破坏亚洲和平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

问:近期,美国等一些国家议员、官员等官方人士“访问”台湾,并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等政要会面,还策动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卫组织。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哪来的什么“总统”,有什么资格与他国进行官方往来,有什么权利参加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有关国家官方人员窜访台湾、策动台湾参加国际组织,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前不久,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做出决定,明确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大会开幕前,近90个国家以专门致函世卫组织等方式,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这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

问:前不久,美国总统拜登宣称,如果中国大陆对台湾采取行动,将“类似于在乌克兰发生的行动”,美将为台湾提供军事防卫。美国目前仍在对台出售武器。您对此有何看法?美国的行为是否会引发台湾海峡军事冲突?

答:乌克兰问题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问题,而台湾问题是中国内部事务,把这两个问题相提并论是非常荒谬的。中国决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根源是“台独”势力妄图依靠美国实现分裂祖国的野心,以及美方一些人妄图以台湾问题制约中国发展。美方怂恿“台独”将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也令美国自身面临巨大风险,危及台海和平的一切责任全在“台独”势力和美方。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正如魏凤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近日在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言指出的,“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祖国统一是绝对要实现的,搞‘台独’分裂是绝对没有好下场的,外部势力干涉是绝对不会得逞的。和平统一是中国人民最大的愿望,我们愿付出最大的努力,但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和强大能力。”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奉劝美方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