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早知道”(第219期)
2022-05-03 19:32

为帮助旅哈同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健康安全,2020年3月起使馆每周二、周四发布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闻和国内有关重要信息,以便大家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和准确数据。哈疫情形势当前趋于稳定。由于哈已全面放开限制措施,疫情形势发展仍有待观察。请在哈中国公民务必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牢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旅行,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法规,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并按照知情自愿原则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和加强针。现将截至2022年5月3日零时的疫情信息通报如下:

一、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至1305551例

截至5月3日零时,哈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305551例、治愈1291101例、死亡13660例,日新增确诊病例3例、死亡0例。其中,努尔苏丹市日新增确诊病例0例、阿拉木图市—2例、奇姆肯特市—0例、卡拉干达州—0例、阿拉木图州—1例、巴甫洛达尔州—0例、阿特劳州—0例、东哈州—0例、阿克莫拉州—0例、科斯塔奈州—0例、西哈州—0例、阿克纠宾州—0例、北哈州—0例、曼格斯套州—0例、江布尔州—0例、克孜勒奥尔达州—0例、图尔克斯坦州—0例。

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具有新冠肺炎症状的肺炎病例(疑似病例)共88985例,日新增3例,死亡5353例。

哈全国1631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例正在接受治疗,包括790名确诊患者、841名疑似病例患者。其中85人住院治疗,1546人接受门诊治疗。13人病情严重,1人病危。2名患者正在使用呼吸机。

哈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人员共9486041人,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人员共9247120人,完成加强针接种人员共3999478人。

二、哈卫生部表示疫情尚未结束

4月28日,哈卫生部长吉妮娅特表示,新冠病毒是否会在哈卷土重来取决于是否出现新型变异毒株。哈密切关注邻国疫情形势,每月卫生部都会分析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监测奥密克戎病毒及其亚种病毒。如出现新型变异毒株,可能会引起发病率上升并影响群体免疫水平。目前卫生部还不能确定新型毒株是否危险。世界卫生组织正在进行全面监测和研究,据世卫组织负责人说法,形势还不明确,疫情尚未结束。

三、哈卫生部表示不再采购新冠病毒疫苗

4月28日,哈卫生部长吉妮娅特表示,哈境内疫苗储备充足,截至当日,共有450万剂疫苗。卫生部预计了未来9至10个月的使用量,暂无购买新一批疫苗计划。

此外,据哈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首席卫生医师叶西玛加姆别托娃介绍,储备的400多万剂疫苗包括:180万剂中国国药疫苗,150万剂辉瑞疫苗和80万剂哈国产疫苗“QazVac”。因储备充足,不再购买疫苗。卡拉干达制药厂停止生产“卫星-V”疫苗。且哈国产疫苗“QazVac”生产能力满足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哈有能力生产50万剂“QazVac”疫苗,足以满足接种需求,半年后仅“QazVac”疫苗可用于加强针接种。该疫苗适于18岁以上人员接种,随着技术的完善,有可能改进为适用于儿童接种的疫苗。如届时需为12至18岁青少年接种,会继续采购疫苗。

四、哈首席卫生医师签署关于入境限制措施决议

4月29日,哈国家首席卫生医师叶西玛加姆别托娃签署关于入境限制措施的决议。5月5日零时起,所有乘坐航空、铁路、客运、海运、河运交通工具来哈人员,须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哈语、中文或英文)。以下情形除外:5岁以下儿童(陪同人员持有该证明),哈政府代表团,机组人员,从事铁路、海运或河运运输人员,哈境内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不超过6个月或已接种加强针人员,持有与哈互认疫苗接种证明人员。入境时体温检测异常人员,无论是否存在相关证明,均应在传染病院进行隔离观察。

五、哈各地疫情级别

据哈国家公共卫生中心消息,截至5月3日,努尔苏丹市、阿拉木图市、奇姆肯特市、阿特劳州、阿克莫拉州、阿克纠宾州、阿拉木图州、西哈州、东哈州、北哈州、巴甫洛达尔州、卡拉干达州、科斯塔奈州、曼格斯套州、江布尔州、克孜勒奥尔达州、图尔克斯坦州为疫情“绿区”。

请大家提高防护意识,科学防疫,远离谣言和恐慌。我们与您共同坚守!

温馨提示:

哈萨克斯坦报警电话:102 

哈萨克斯坦急救电话:103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电话:+86-10-12308 或 

+86-10-59913991(24 小时) 

驻哈萨克斯坦使馆领事保护电话:+77017470186

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77272362230 

中国公民申请各类业务,可通过发送邮件至电子邮箱 consulate_astana@mail.ru预约(注明申办人及具体诉求并附证件等材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