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种族灭绝”问题上美国应该自己照照镜子
2022-03-09 22:24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在“种族灭绝”问题上美国应该自己照照镜子》的文章。

“种族灭绝”是联合国决议确认的一项罪行,认为“有史以来,灭绝种族行为殃祸人类至为惨烈”。美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批准了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并通过国内立法禁止种族灭绝。但是我们看到,一些美国政客成天在国际舞台上大谈“人权”,“愤怒”抨击其他国家实施“种族灭绝”,呼吁 “制裁”,似乎山姆大叔是“种族平等”的世界典范,从未屠杀、迫害、歧视少数族裔。事实果真如此吗?

印第安人是美国种族灭绝恶行的最大受害者。史料记载,美国自建国以来,通过屠杀、驱赶、强制同化等手段,系统性剥夺印第安人的生存权和基本政治、经济、文化权利,试图从肉体和文化上消灭这一群体。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指出,针对美国原住民的罪行完全符合现行国际法对于种族灭绝罪的定义。

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就公开污蔑美国原住民是“残酷无情、没有开化”的种族。此后,美国为了侵占领土,发动了超过1500次对印第安部落的袭击,屠杀印第安人,甚至用印第安人的人皮制作长筒靴。1811年在蒂皮卡诺、1813年11月至1814年1月在马蹄湾、1864年11月在沙溪、1890年12月在伤膝河,都留下了美国军人屠杀印第安人的斑斑血迹。1830年,美国通过《印第安人迁移法案》,迫使约10万印第安人迁往数千公里外的西部,成千上万人病死、累死于途中,强迁之路化为“血泪之路”。19世纪后期以来,美国政府采取“强制同化”政策,剥夺印第安部落自治权,强迫土著认同美国主流价值观,强加“公民”身份。美国强迫印第安儿童进入美国学校,学英语、信基督教,实施文化灭绝。可悲的是,为了美化历史,美国历史学家常常将这些行为美化为开发荒地、开化“蛮族”,而对野蛮屠杀原住民的行径只字不提。

印第安人族群的人口从1492年前的500万人锐减到1800年的60万人,1900年进一步减少到23.7万,占美国总人口数量比例从1800年的10.15%下降至1900年的0.31%,裴奎特、莫西干、马萨诸塞等十余个部落完全灭绝。美国对印第安人的所作所为涵盖了定义种族灭绝罪的所有行为,是无可争辩的种族灭绝。

时至今日,印第安人仍受到美国政府系统性歧视。目前印第安和阿拉斯加原住民的人口数量仅占美国总人口的1.3%。印第安人虽然取得了名义上平等的政治权利,但470万有选举资格的美国土著选民中,仅66%进行了注册登记。而超过150万有选举资格的土著选民因政治障碍无法正常行使选举权利。目前美国国会中仅有4名印第安裔议员,约占两院议员总数的0.74%。美国原住民的整体从政状况和政治影响远低于其在美国人口中的比例。

美国印第安人预期寿命比美国人平均寿命低5.5岁,印第安青少年药物滥用的发生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3倍,酗酒发生率高出1.4倍,自杀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倍。新冠疫情期间,印第安人新冠肺炎患病率是白人的2.8倍,病亡率是1.4倍。印第安人的平均学历低于其他所有种族,贫困率则是最高的。印第安裔因轻微犯罪而入狱的概率是其他族裔的两倍。印第安男性监禁率是白人男性的4倍,印第安女性监禁率则高达白人女性的6倍。

原住民保留地面积仅占美国领土面积2.3%,偏远且贫瘠,生存条件差,部分保留地贫困率甚至超过85%。美国政府还将一些印第安人保留地系统性用作有毒或核废料倾倒场。在2009年前的40多年,美国政府在肖肖尼部落区域总计进行了928次核试验,产生了大约62万吨的放射性沉降物,是1945年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后所产生的放射性沉降物的近48倍。

其他族裔的美国人同样有话要说。亚裔在历史上就是美国人口贩卖和强迫劳动的主要受害者。近年来,亚裔面临日趋严重的歧视和暴力攻击,大多数事件发生在街道、工作场所等公共空间。纽约市警察局公布,该市2021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猛增361%。四分之一的亚裔美国人担心他们的家庭成员会因为种族身份而受到攻击或威胁。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亚裔群体约有61.5万人失业,其中48%的人已经失业6个月以上,这一数字比其他族裔长期失业的比例都要高。

“9·11事件”二十多年来,美国对穆斯林的欺凌和仇视有增无减。美联社报道,53%的美国人对伊斯兰教持负面看法。加利福尼亚州超过50%的受访学生表示会因为自己的穆斯林身份受到欺凌。调查显示,67.5%的穆斯林受访者表示经历过“伊斯兰恐惧症”带来的伤害,93.7%表示他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伊斯兰恐惧症”的影响。

非洲裔曾长期受到奴隶制压迫,血泪斑斑。今天,非洲裔虽在美国取得了法律上的平等地位,但仍面临事实上的严重不平等。据CNN报道,目前约17%的非洲裔家庭缺乏基本的金融服务,是白人家庭的近6倍。白人创业公司在成立之年获得贷款的可能性是非洲裔创业公司的7倍。放眼美国,那些在白人至上主义的重压下不能自由呼吸的“弗洛伊德”们数不胜数。

拉美裔是美国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他们却被隔绝在美国的“经济繁荣”之外。数据显示,占美国人口19%的拉美裔仅拥有2%的财富,白人家庭的净资产中位数是拉美裔家庭的5倍以上。

谁生病,谁吃药。现在某些美国政客无视自身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成天以“教师爷”自居,打着所谓民主和人权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损害他国利益,想让别人“吃药”来治美国自己的病,实在是荒唐至极。如果美国政府真的有诚意反对种族灭绝、推动种族平等,就应该好好照照镜子,反躬自省,放弃虚伪和双重标准,认真、严肃对待本国国内存在的严重种族问题和罪行,并彻底摒弃将人权政治化的行径,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真正为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做些实事和好事,让国际法的尊严得到真正实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