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发脸书、推特:把钱还给阿富汗人民!
2022-02-16 21:37

2022年2月16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发脸书、推特等,谴责美国强行掠夺阿富汗人民资产、制造人道主义危机的野蛮行径。

张大使表示,拜登日前签署行政令,瓜分冻结在美的70亿美元阿富汗央行资产,将其中一半用于赔偿给“9·11”事件受害者家属,另一半用于帮助“阿富汗人民”。然而,必须指出,上述资产本就属于阿富汗人民,而非塔利班等任何政党或政权所有。美将阿人民的资产据为己有,这一行径不禁让人联想到今年一月在哈发生的打砸抢事件。

张大使指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明确表示,美任意处置本属于阿人民的资产,无异于强盗行径。的确,美方所为可谓野蛮残暴,它违反了全部的国际法准则,践踏了独立国家的主权。事到如今,全世界可算是真正领略到美口口声声“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真谛:那就是无法无天、为所欲为,凭自身喜恶操控他国命运。既然上述“规则”由美制定,毫无疑问,其所维护的只是美的霸权。

张大使表示,美没收阿人民资产加剧了该国人道主义危机,这意味着美实际上在另一个层面——经济上继续对阿进行侵略。由于美国和北约的军事行动,阿经济已濒临崩溃。据联合国统计,阿国内正经历大规模饥荒,引发难民潮,威胁本地区和平与稳定。阿国内超过半数儿童营养严重不良,联合国正在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紧急援助。在此情形下,美方的决定无异于是对阿人民的犯罪,更坐实了美所谓“恢复阿秩序”的假仁假义。“把钱还给阿富汗人民!”,这是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