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发脸书、推特:美方应停止利用冬奥盛会大放厥词
2022-02-11 19:21

2022年2月10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发脸书、推特等,抨击美国将奥林匹克运动政治化的种种行径。

张大使表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运动员担任主火炬手,竟引来美国部分人士及媒体的指责和攻击,为神圣的体育盛会蒙上了阴影。这一逻辑令人费解,难道作为中国56个民族之一的维族代表不能担任火炬手?究竟是东道国无权做出这种安排,还是美国企图染指别国主权?

张大使指出,美国是近年来众多假消息的策源地,诸如新疆“大规模侵犯人权”、“种族灭绝”等等。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他们却拿不出哪怕一个有力证据,这已成为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而面对诡计败露,美方一些人只能气急败坏地抨击中国,甚至将矛头对准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女孩,这是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又一例证。由谁担任火炬手还轮不到美方说三道四。

张大使指出,美在系统性、大规模侵犯人权方面无出其右。本国枪支暴力泛滥,仅去年就造成4万人死亡;美人口不及中国四分之一,疫情死亡人数却超过92万,几乎是中国的200倍;美国历史伴随着对原住民的种族清洗和大屠杀,以及对他国平民的杀戮,这才是真正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

张大使表示,一些美国媒体甚至还企图将这一闹剧嫁祸到另一名中国哈萨克族运动员阿合娜尔身上。某家媒体在冬奥会期间采访她时,恶意将话题引向所谓“新疆人权”。然而这个漂亮姑娘对此番操作十分厌恶,她坚持只谈奥运会本身,不允许美西方对自己祖国的诽谤。阿合娜尔告诉记者,全家人都在观看比赛、为她鼓励加油,她非常感激自己的教练、中国著名速滑运动员辛庆山对她的帮助。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年轻女孩的故事充分证明,美国这些年来的炒作纯属扯淡。

张大使表示,美此种行为正在不断透支自身信用。奉劝美闭嘴,美应首先解决自身问题,而不是执念于高人一等或插手别国事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