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中国”系列展第五期“哈萨克斯坦人眼中的中国”优秀摄影作品展在阿斯塔纳成功开幕
2018-11-02 20:54

  11月2日,由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中国”系列展第五期特别篇“哈萨克斯坦人眼中的中国”优秀摄影作品展在哈国家博物馆成功开幕。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和哈国务秘书阿布德卡利科娃、哈国博代馆长科切托夫、副馆长泰马加姆别托夫及各界友人共同出席并观展。

  张大使首先致辞,感谢哈国博协助办展,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中国人均GDP不足300美元,人民生活水平总体较低。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中国人民艰苦创业,奋斗创新,实行改革开放,实现国民经济现代化。去年中国GDP总量已逾12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超8800美元,总计7亿人口摆脱贫困,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国家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张大使表示,中哈是友好邻邦和天然伙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自引领下,两国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产能和投资合作,已达成51个早期收获项目,涉及总金融近280亿美元,合作成果惠及两国人民。目前,哈公民每年到访中国多达20万人次。

  张大使强调,举办本次展览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哈方朋友的镜头,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两国合作取得的成果,拉近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民心相通,进一步夯实中哈世代友好和各领域合作的基础。欢迎更多哈方朋友去中国实地走一走、看一看。

  泰马加姆别托夫副馆长致辞表示,最新考古发现证实,中国是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哈中发展民间友好已有数千年,有史可证,有据可查。感谢中国驻哈使馆选择哈国博作为办展合作方,让更多哈方民众有机会从不同角度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哈国博愿为密切两国人文交流贡献力量。

  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国际电视台和哈国家电视台、“哈巴尔”电视台、24kz电视台等中外媒体到场报道,并就加强两国旅游合作等问题现场采访了张霄大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