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就新疆反恐维稳情况接受哈萨克斯坦媒体联合采访
2018-10-18 21:20

  【按:近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接受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法律网、信息网、《实业报》等哈萨克斯坦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就新疆反恐维稳及《去极端化条例》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是采访答问实录:】

  一、问:10月9日,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布了新修改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请您介绍一下背景情况。

  答: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系列暴力恐怖事件,累计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面对复杂严峻的反恐斗争形势和各族群众急切要求打击暴恐犯罪的强烈呼声,中国政府果断采取坚决措施,依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

  新疆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法律规定,充分结合本地实际,依法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并在实践中不断进行修订完善。

  二、问:据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了反恐和去极端化,开展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请问这是出于何种考虑?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公敌,也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既是世界性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多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不断尝试结合本国或本地区实际,积极探索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的具体路径,取得一定成效。

  新疆立足疆内实际,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注重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帮教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正是基于以上情况,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其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环境和土壤,将暴恐活动消除在未发之前。

  目前,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形成了以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为载体,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法律知识、学习职业技能和开展去极端化工作为主要内容,以实现就业为导向的教育培训模式。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设有教学、管理、医疗、后勤、保卫等部门。此外,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主动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还会同有关方面及时收集、动态解决学员及家属的困难诉求。

  三、问: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效果?请您介绍一下。

  答: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全面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定不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反恐维稳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当前,新疆呈现出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已连续21个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如今,新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反恐维稳的红利初步得到释放。2017年全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5%;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全疆年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同比增长32.4%。今年1-9月,全疆接待境内外游客已超过1亿人次,达到1.32亿人次,同比增长40%。在互联网社交媒体上,许多到过新疆的人纷纷感慨道:现在新疆不仅很美丽,而且很安全、很稳定。无论天山南北,还是白天黑夜,人们不再担惊受怕,可以放心地外出、购物、聚餐、旅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