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中资企业员工行为准则
2015-09-29 17:47

  一、遵纪守规

  严格遵守哈萨克斯坦相关法律法规、与企业签署的劳动合同以及企业各项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操作规程和上级指令,不无故迟到、早退、离岗、串岗,准确记录、汇报工作成果及发生的问题,不拒报、虚报、瞒报数据资料、工作过程、成果及其他需要向上级汇报的情况,不在酒精、精神药品的影响下工作。

  二、注意安全防护

  中资企业在哈从事的许多项目都可能面临一些健康、安全、安保和环境方面的隐患。因此,员工应主动接受充足、 完整的岗前培训和教育,在开展各种作业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企业的具体规定。作业前进行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采取必要的危险预防措施,熟悉应急程序、报警系统、逃生通道、警报器、灭火器、集合和撤离地点等。如果发现任何有可能对人员健康、安全和环境造成伤害的情况,立即停止工作,并在能力范围内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及时向上级主管报告安全隐患和事故,提醒同事遵守相关规定。不在无有效操作证的情况下进行特种危险作业,擅自离岗、在岗睡觉,违反操作规程作业或强令他人违章作业,违反规定运输、保存爆炸品、放射源和危险化学品,穿戴不符合规定的劳动防护用品或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工具,瞒报或忽略违反安全运营纪律及相关规定的行为。熟悉当地警察部门及上级主管的联络电话,外出前征得上级同意,并尽量集体出行,保持与企业的联络通畅。避免主动挑起与当地同事或居民、组织的冲突,遇偷盗、抢劫等不法行为时灵活应变,首先确保人身安全。

  三、尊重不同文化背景,加强与当地社会合作

  在哈中资企业员工可能来自不同国家,属于不同民族和信仰,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应当互相尊重,和谐包容,理解尊重其他同事的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避免因国籍、种族、宗教信仰、性别、年龄、文化背景、婚姻状况等不同而区别对待任何同事,不作出歧视性、骚扰、暴力及诋毁、羞辱等伤害他人的言论和行为,非正当使用同事的个人信息或散布小道信息,对同事进行人身攻击、威胁、恐吓。不以任何形式当众谈论哈国政治、宗教等敏感性话题,不参与、支持当地政治活动。通过参与公益建设、慈善捐款、援助、义工等方式回报当地社会,尊重所在社区的意见、合法权利和风俗习惯。

  四、维护国家和企业利益

  将商业标准和公司利益作为行动的第一准则,避免工作中的利益冲突。及时向上级报告可能的利益关系,个人或亲属与合作伙伴、竞争对手以及供应商之间的商业关系,包括雇佣、持股和顾问关系,所接受、馈赠的礼物或招待。在与合作伙伴和供应商有关的活动中避免接受或提供不当的礼物、回扣、佣金、宴请,或从事其他不当的活动。不使用非法手段盗窃、窃听合作伙伴或竞争对手的信息,不泄露国家机密或公司秘密。

  五、爱护公司资产和信息,保守公司秘密

  爱惜使用公司资产与信息,包括设备、设施、资金、商标、专利、技术、数据和其他知识产权等。遵守与版权或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尊重其他公司和人员的知识产权,未经版权者明确许可不在资料、文件中使用受版权保护的第三方资料或商标信息。不散布前雇主的知识产权或者其他保密信息。保护企业的保密信息及相关信息载体,严格按照企业界规定使用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信息储存及通讯工具,使用安全、保密的方式储存和传递企业保密信息。及时报告公司的有形资产或者保密信息遭到盗用、浪费、破坏或者泄漏情况,并立即采取行动阻止此类行为。未经企业主管部门批准不对外进行信息披露。

  六、理性解决问题,保持身心健康

  用法律和合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企业有纠纷时通过平等协商或司法途径解决。主动服从上级管理,与所有同事和谐相处,互谅互让,与上级、家人保持沟通和联系。积极参与各种健康有益的业余活动,保持身心健康,遇问题理性解决,避免采取极端手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