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早知道”(第九十期)
2021-01-21 19:15

  为做好疫情防控,切实保障旅哈同胞健康安全,2020年3月起使馆每周二、周四发布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闻和国内有关重要信息,以便大家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和准确数据。近期,哈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居高不下。请大家务必高度警惕,不麻痹、不松懈,树牢常态化防护意识。现将截至2021年1月21日10时的疫情信息通报如下:

  一、哈境内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至172412例

  截至1月21日10时,哈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72412例,日新增1180例。其中,努尔苏丹市20579例(增237)、阿拉木图市20750例(增115)、奇姆肯特市5757例(增14)、东哈州19669例(增31)、阿特劳州15186例(增82)、卡拉干达州12991例(增71)、巴甫洛达尔州11014例(增140)、西哈州10085例(增55)、北哈州9787例(增78)、科斯塔奈州8878例(增67)、阿克莫拉州8690例(增132)、阿拉木图州8459例(增82)、江布尔州5342例(增25)、图尔克斯坦州3946例(增18)、曼格斯套州3922例(增17)、阿克纠宾州3851例(增10)、克孜勒奥尔达州3506例(增6)。累计治愈156521例,死亡2446例。

  截至1月20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具有新冠肺炎症状的肺炎病例(疑似病例)共47115例,日新增131例,死亡547例。

  二、哈总理马明对地方政府下达疫情相关指示

  19日,哈总理马明要求地方政府,一旦地区疫情形势恶化,必须采取相关限制措施,同时做好2月1日起大范围接种疫苗的准备工作。马明指出,哈全国共有6个地区处于高风险的疫情“红区”,全国新冠肺炎基本传染数R值已达到1.1,传染病床使用率为32%,重症监护病床使用率为23%。当前首要任务是组织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哈国产疫苗QazCovid-in正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俄罗斯疫苗《卫星-V》正进行质量认证,符合GMP标准的疫苗生产工厂已在建设中。

  马明要求卫生部同地方政府保障医疗机构为2月1日起大规模接种疫苗预作准备,所有接种点都应配备必要的疫苗储存设备,并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此工作应在一周内完成,政府将确保疫苗不间断供应。同时,在一周内检查确认传染病院和初级卫生保健机构(社区医院)个人防护用品及药品储备是否充足。内务部与地方政府应加强监督小组工作,信息和社会发展部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所有部门应确保各地严格遵守防疫要求。

  三、哈拟自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分阶段接种新冠疫苗

  19日,哈卫生部长阿列克谢·崔表示,政府计划自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分阶段为特定人群接种新冠疫苗。19日卡拉干达制药厂与俄罗斯投资基金会就向哈供应首批2万剂俄疫苗“卫星-V”签订协议。20日,哈颁发一次性进口许可,并由SK医药公司购买该疫苗。根据疫苗供应情况,将逐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主要为三个阶段:2月1日起开始第一阶段,将为传染病医院、急救站、重症监护室、初级卫生保健机构、门诊室、卫生和流行病学中心的医务人员(约10万人)接种疫苗;3月起开始第二阶段,为中学、专业技术学校、大学教师及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约15万人)接种;4月起开始第三阶段,为寄宿学校、学前教育机构教师、大学生及慢性病患者(约60万人)接种。2021年上半年将为200万人接种,下半年为3至4百万人接种,全年计划为600万哈公民接种。卫生部正与医药企业研讨向接种者颁发电子版疫苗接种证书的可能性,接种信息将保存在卫生部系统中。

  四、哈卫生部预测哈疫情高峰

  19日,哈卫生部长阿列克谢·崔表示,目前哈全国疫情总体处于中度风险的“黄区”,1月发病率增速呈稳步增长趋势。据卫生部预测,在继续采取现有限制措施的前提下,疫情将会持续至2021年底,高峰或将于3月底到来。如疫情形势发展较为乐观,预测每日新增3000名确诊病例,病床最大使用量将达到2.4万张,不会强化现有隔离限制措施;如按当前形势发展或更为悲观,每日新增病例将达到6千至9千,病床使用量达到4.5万张,逼近全哈新冠肺炎患者预备病床总数(5.2万张),该情况下将强化隔离限制措施,避免卫生系统超负荷运转,保证医疗服务质量。卫生部认为,第一阶段为200万民众接种疫苗将对疫情形势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但由于接种后产生抗体需要时间,并且无法同一时间对大部分民众进行接种,效果并不会很快显现。崔表示,为200万人接种疫苗将减少4万确诊患者,疫苗接种范围越广泛,新冠肺炎致死率越低,越有可能尽快回归没有隔离限制措施的正常生活。

  五、哈多地成为疫情“红区”

  据哈国家公共卫生中心消息,截至1月20日,努尔苏丹市、阿克莫拉州、阿特劳州、科斯塔奈州、巴甫洛达尔州、北哈州是疫情“红区”,阿拉木图州、卡拉干达州、西哈州、是“黄区”,其他地区是“绿区”。

  六、哈在院医治新冠肺炎患者大幅增加

  据哈卫生部数据,哈全国25088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例正在接受治疗,包括13445名确诊患者,11643名疑似病例患者。其中6737人住院治疗,18351人接受门诊治疗。298人病情严重,57人病危。41名患者正在使用呼吸机。

  七、哈部分地区设置防疫检查站

  19日,哈内务部长图尔古姆巴耶夫表示,已在全哈设置15个防疫检查站,阿拉木图州9个,科斯塔奈州4个,阿克纠宾州2个,并在阿特劳州设置4个隔离检查站。超过1万名警察和国民近卫军负责执行道路隔离措施。目前航空和铁路客流量分别为3.1万人次和1.7万人次,出入阿拉木图和努尔苏丹的日人流量最大,分别为2500人次和1万人次。1月1日至今,共有3200名哈公民因未持有核酸检测证明被隔离,最新数据显示,每日隔离人数达150人。

  八、阿拉木图市长介绍该市疫情形势

  20日,阿拉木图市长萨金塔耶夫介绍市疫情形势。截至当日,共有20635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包括12927名有症状感染者和7708名无症状感染者。日增长率为0.5%,传染数R值为0.954。1月3日至19日确诊病例主要感染场所为公共场所(40.1%),家庭内部(27.4%)、公共交通(22.8%)、工作场所(5.6%)以及输入病例(2.6%)。年龄构成:20至39岁占比34.7%,40至59岁占比28.7%,60岁及以上占比21.3%。目前传染病院共有810人,包括20名儿童。中症患者664人,重症147人,病危17人。萨表示,考虑到当前疫情形势,请市民务必遵守防疫措施,保障自身健康。

  请大家提高防护意识,科学防疫,远离谣言和恐慌。祝您健康、平安!我们与您共同坚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