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2022-09-15 15:36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宾馆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习近平指出,中塔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得到跨越式发展。中方坚定支持塔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中国永远是塔吉克斯坦可以信赖和倚重的邻居、朋友和伙伴。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塔双方应该继续相互坚定支持,推动中塔关系取得更多实质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塔方加强务实合作,扩大进口塔方优质农产品,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水平,推进基础设施、水利、交通运输等领域合作,探讨开展绿色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帮助塔吉克斯坦提升过境运输能力。中方愿同包括塔方在内的中亚国家加强“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等合作,深化反恐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宁。

拉赫蒙表示,今年是塔中建交30周年。30年来,塔中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塔方坚定不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中国不仅是塔方的好朋友,也是塔方的重要战略伙伴。塔方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加强经贸、农业、交通、产能、绿色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将塔中关系提升至新水平。塔方愿同中方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框架内协调配合,深化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双方还就阿富汗局势交换了意见。

双方签署了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交通等领域合作文件。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