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
2023-05-02 22:45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实业报》、《哈萨克斯坦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今日丝路报》、BAQ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罔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抗议,肆意挑战中国底线,与台湾民进党当局勾连,纵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过境”为由窜美并同美国会众议长麦卡锡等会见,售台武器弹药,不断鼓噪中国挑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试图用武力或胁迫方式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个别国家混淆视听,颠倒黑白,宣扬反对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图谋将台湾问题国际化。美等个别国家和台湾分裂势力妄图通过炒作台湾问题,制造两岸“永久分裂”,狼子之心昭然若揭。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怎样?台湾是中国的一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元610年左右,中国大陆沿海居民开始迁居台湾澎湖列岛。12世纪,中国宋朝在台湾澎湖列岛派驻官员。1335年,作为中国中央政府的元朝在台湾正式建立行政权力机构,开始有效管治。1895年,日本迫使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宣布将台湾及澎湖列岛归还中国。1945年7月,中美英签署《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8月,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台湾于当年10月光复,重新纳入中国版图。至此,台湾、澎湖列岛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在法律上、政治上、事实上得到确认。其后不久,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台湾问题由此产生。

台海的真正现状是什么?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这是台海的真正现状。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开罗宣言》白纸黑字写着,《波茨坦公告》清清楚楚印着。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也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谁在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破坏台海现状的罪魁祸首是“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台独”分裂势力罔顾台湾民众利益,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妄图“倚美谋独”。美国等外部干涉势力颠倒黑白,无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同“台独”分裂势力勾连,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大肆对台出售武器,并将中国抹黑为“改变现状”的一方,意图“以台制华”,将台湾问题“乌克兰化”,将中国内政问题国际化,蓄意挑起矛盾,破坏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如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维护台海现状。违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改变台海现状。“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就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干涉。只说维护台海和平,却不说反对“台独”,这实质上是对“台独”活动的纵容支持,必将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冲击。

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双方相互尊重彼此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哈总统托卡耶夫和哈外交部多次明确公开表态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2022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将继续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哈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确定的原则。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哈方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中方坚定支持哈萨克斯坦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哈萨克斯坦政府为保持国内稳定、族际和谐、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所采取的措施。”

2023年是中哈关系开创又一个“黄金三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两国将以此为契机,在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下,继续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和地区注入和平发展的稳定性和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