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就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成功访哈接受哈媒采访
2023-04-04 22:54

2023年4月4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成功访哈接受哈《实业报》、《哈萨克斯坦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Baq、《今日丝路》报等主流媒体采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感谢您接受采访。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率团访问哈萨克斯坦。您能否介绍一下此次访问取得哪些成果?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3月26日—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率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成功访问。哈方高度重视,给予中方代表团高规格接待。三天两夜里,代表团飞赴阿斯塔纳、阿拉木图两地,密集出席多场活动,取得空前丰硕成果,代表团所到之处均感受到哈方的热情友好与真诚好客。其间,马兴瑞书记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举行会见;同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举行小、大范围会谈,就中国新疆同哈开展各领域合作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与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贸易和一体化部部长茹曼加林及哈多州州长会见,共同出席第二届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毗邻地区友好合作对话会。中国新疆与哈阿拉木图市、东哈萨克斯坦州、阿拜州、阿拉木图州、杰特苏州缔结友城关系,与杰特苏州签署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地方政府协调机制备忘录》。随团访哈的还有很多新疆优秀和骨干企业,他们实地了解哈营商环境,同哈方伙伴建立联系,并签署有关合作协议。

马兴瑞书记此次率团访哈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选择哈作为疫后首访首站,与托卡耶夫总统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此次访问恰是中方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同时,此访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个访哈的中方高级代表团,也是近年来中国新疆访哈的最高级别代表团,将在中哈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对进一步深化中国新疆同哈各领域交流,并带动中哈两国地方间合作、推动中哈合作提质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问:您如何评价哈萨克斯坦同中国新疆经贸领域合作情况?您对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新疆务实合作前景有何展望?

答: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双边经贸合作不断突破。作为中哈务实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经贸合作持续稳步推进,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今年前2月,新疆对哈萨克斯坦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18.9%,哈萨克斯坦重新成为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地充分发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平台优势,持续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合作,为其他地区提供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越来越多有实力的新疆企业来哈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哈经济建设,在商贸、能源、农业、建材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持续为深化中哈务实合作注入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新疆山水相连、经济互补,是中国新疆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对象。马书记此访昭告我们,新疆的大门已经打开。下一步,中国新疆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与哈萨克斯坦经贸合作,推动两地贸易投资实现量的快速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奋力跑出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务实合作“加速度”。

问:今年是“一带一路”十周年。中国新疆同哈萨克斯坦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取得怎样的成果?未来如何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答: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先行先试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更是处于中哈合作最前沿。十年来,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拥有7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跨境油气管线和2条跨境铁路,实现互联互通深度融合。目前,中哈正积极研究建设位于中国新疆的第三个跨境铁路口岸。驰骋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中欧(中亚)班列是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共建“一带一路”的金字招牌,2022年,新疆对哈双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突破13000列,截至目前,已累计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线路突破100条,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巨大作用。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积极开辟新兴领域合作空间,推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项目合作,让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绿色底色更加鲜明。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将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为契机,认真总结成就经验,擘画新的宏伟蓝图。可以预期,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将进一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互联互通建设,进一步释放口岸和跨境运输潜力,积极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让两国人民共同分享发展与合作带来的成果。

问:中国新疆同哈萨克斯坦山水相连,人文相近,民心相通。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深化两地友好社会民意基础,巩固人民之间的友谊?

答: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区域,自古以来就是沟通东西的重要枢纽。两地文化交往源远流长,文化认同、族群相亲、血脉相连,在开展人文交流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是开启中哈关系新的“黄金三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人文交流也将抢抓新机遇,展现新气象。

一是人员往来便利化。随着疫情形势变化、两国客运直航恢复以及哈方对中国公民实行14天免签制度,中哈特别是中国新疆与哈之间人员往来持续上升。中国驻哈使领馆将继续做好领事服务和保障等有关工作,为中哈人员健康有序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拓展文旅合作。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都拥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然而疫情三年,航班、旅游、人文交流都遭受限制,让两国“损失惨重”。如今阴霾散去,中哈特别是毗邻的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将恢复并大力发展人文交流,扩大体育、文艺、旅游、传媒、考古等领域互动,相信两国人文交流将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机遇。

三是加强青年交流。未来属于青年。后疫情时代,中哈两国将拓展在互派留学生、合作办学、科研项目等方面的教育交流合作。中国新疆将充分利用毗邻优势和友城渠道开展各种形式的青年人文交流活动,努力让两国青少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共同迎接中哈关系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