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卡耶夫总统会见张霄大使
2023-03-15 18:37

3月14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总统府会见张霄大使,双方就两国关系等问题深入友好交换意见。

托卡耶夫总统首先请张大使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期待能够尽快与习主席会面。

张大使表示感谢并指出,习近平主席再次全票当选体现了14亿中国人民的充分信任与爱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张大使说,3月1日,斯迈洛夫总理应约会见了我,今天总统阁下再次拨冗与我会见,这充分说明哈领导层对中哈关系的特殊重视,对此深表感谢。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中哈关系已进入成熟、稳定、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双方应加快推进能源资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高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以更多务实合作成果迎接“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

张希望两国如期完成互设文化中心及在哈设立鲁班工坊的有关工作,全面恢复两国人员往来,特别是两国友好省州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夯实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

托卡耶夫总统表示,哈中两国是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哈方将积极参与于本月底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哈方支持中方不久前提出的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认为该文件必要且及时,有助于推动危机的政治解决。感谢中方将哈纳入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清单,这是对哈的重要支持,将有力促进哈旅游业发展。双方应持续推进两国能源资源、跨境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这对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双方还应进一步推动人文交流,尽快就文化中心及鲁班工坊等达成一致。

托卡耶夫总统指出,新疆与哈接壤,是哈重要的经贸伙伴,哈方愿同新疆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增加双方人员往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