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提振世界经济增长
2023-02-22 23:53

2月22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实业报》、《今日丝路》报和“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提振世界经济增长》的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能源短缺、粮食安全、通胀高企等多重危机接踵而至,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高效应对疫情冲击,有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稳步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加强民生保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经济大盘稳如磐石。在全球经济“滞胀”风险上升背景下,中国经济彰显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约1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人均GDP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全国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全年进出口总值再上新台阶,首破40万亿元大关。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1277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中国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蓬勃图景徐徐展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航天员乘组“太空会师”,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十一位。新动能引领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提升至50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民生保障扎实推进。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国民生保障高效有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2022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0%,牛羊禽肉、牛奶、水产品全面增产,蔬菜水果供应量足价稳,与美欧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持续稳定扩大,截至2022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5亿人。

高水平开放蹄疾步稳。面对世界经济风险积聚,保护主义逆流横行,中国开放步子越迈越大。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大幅增加。消博会、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成功举办,彰显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魅力。RCEP正式实施,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壮大,中国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世界开放报告2022》显示,中国开放指数提高了5.6%,排名上升8位。

当前,世界经济正位于十字路口,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甚嚣尘上。是“合作共赢”,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还是“脱钩断链”,将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推向分裂?2022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给出了中国的答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共二十大不仅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为世界现代化增添了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平发展的新底色。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中国经济大船将不断乘风破浪,为世界现代化提供持续动力和全新机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开足马力”加速回暖,年初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0.1%,春节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出入境人员数量较去年上升120.5%,餐饮、电影、购物等线下消费超预期复苏。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机构纷纷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最新预期提升至5%左右。

2022年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关系发展史上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共同打造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中哈命运共同体。2022年,两国经贸投资稳步增长,产能合作硕果累累,互联互通成绩斐然,新产业合作方兴未艾,中哈贸易额达到破纪录的311亿美元,经哈开行中欧班列数量和货运量均创历史新高,阿特劳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克孜勒奥尔达州玻璃厂项目、阿拉木图州谢列克60兆瓦风电项目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2023年是中哈关系开启又一个“黄金三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哈首倡十周年。中哈将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夯实传统领域合作,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金融、电子商务、绿色能源等领域新增长点,为地区和世界经济注入更多动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