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出席2023年新春招待会
2023-01-21 02:31

2023年1月20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在阿斯塔纳北京大厦举行2023年新春招待会。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及夫人李军参赞出席,在哈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孔子学院师生和中国留学生代表,哈政府机构、智库学者、媒体记者、友好协会、阿斯塔纳市开设汉语课程的部分学校师生等各界友好人士以及使馆外交官近200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

张霄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驻哈使馆热烈欢迎各位来宾出席招待会。张大使表示,这是疫情暴发三年来我们首次线下相聚,具有重要象征意义。2023年1月8日,中国政府放宽疫情防控措施,为举办此次活动奠定了基础。抗疫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仅为抗疫平稳转段赢得宝贵时间,同时也为经济全面复苏开辟空间。中国经济经济发展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走出停滞阴霾。


张大使指出,尽管受到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哈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去年前11个月,中哈贸易额增长23%,达到282亿美元,2022年全年贸易额有望突破300亿美元大关,提前完成去年年初两国元首制定的到2025年将中哈贸易额提升至300亿美元的目标。

张大使强调,正如去年11月哈成功举行非例行总统选举,去年10月胜利闭幕的的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和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彰显了中国内外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以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去年是中哈关系的“丰收之年”,习近平主席9月对哈的国事访问具有历史和时代意义,此访释放了开启两国关系新的“黄金三十年”以及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信号。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两国间的各类交流活动也将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张大使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冲突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某些国家以意识形态划线,大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肆意挥舞制裁大棒,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竭力渲染“民主对抗威权”叙事,这恰恰暴露出他们的虚伪和狂妄。如果国际社会不对上述卑劣行径加以制止,那么各国将为此付出沉重而惨痛的代价。

最后,张大使祝愿大家中国农历兔年快乐,平安顺遂,幸福安康。


招待会历时2个小时,现场气氛隆重热烈,欢乐喜庆。在哈孔子学院、哈陈氏太极拳和气功协会等表演了精彩文艺节目,博得阵阵掌声。使馆播放了精心制作的短视频,重点回顾2022年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疫情防控成果,以及中哈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合作取得的累累硕果。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主题图片展,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来宾们对疫情以来使馆举办的首场大型线下活动称赞不已,纷纷表示此次新春招待会意义非凡,深切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抗疫战略成果,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期待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