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出席纪念中哈建交30周年新书发布会并介绍习主席访哈及党的二十大
2022-11-10 12:40

11月9日,张霄大使线上出席《中国—哈萨克斯坦: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的三十年》新书发布会并宣介党的二十大。哈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哈首任总统图书馆馆长捷米尔博拉特以及哈总统战略研究所、哈外交部对外政策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哈国立欧亚大学、阿布赉汗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中石油负责人等出席。

张大使表示,很少有一本书能够举行两场发布会,这不仅说明该书深受广大读者追捧和欢迎,同时也是对作者团队工作的认可。该书出版恰逢中哈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经历了太多值得纪念的重要事件和光辉时刻。此书编写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远非常人可以胜任。两国学者、专家、外交官深度参与其中,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素养,秉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为中哈两国建交30周年献礼。

张大使强调,举行首发式的两座城市——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与中哈关系发展的许多重要阶段有着不解之缘:

—1992年1月3日,双方在阿拉木图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联合公报》;

—1994年4月26日,双方在阿拉木图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中哈国界的协定》,在所有邻国中哈率先同中国解决边界问题;

—1996年7月5日,双方在阿拉木图签署联合声明,中方重申向哈提供安全保证,表示尊重并支持哈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一切努力;

—2005年7月4日,双方在阿斯塔纳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中哈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提出了举世闻名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两国深化各领域合作崭新篇章,两国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2年9月14日,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斯塔纳,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两年多来习主席首次出访,标志着中哈关系开启新的“黄金30年”。

张大使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对哈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就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这不仅确立了两国关系的新定位,也树立了我们未来努力的新目标。两国共建命运共同体符合当前双边关系发展水平,反映了双方共同的利益诉求,契合时代发展潮流。

张大使指出,当前地缘政治形势波诡云谲,中哈两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粮食危机和能源危机交织,国际关系和经济活动被意识形态化,某些国家组建小圈子遏制、打压“不听话国家”,通过散布假消息和资助非政府组织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在此背景下,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只有精诚合作方能共御挑战。中哈睦邻友好根基深厚,历经30年发展变得愈加牢固,共抗新冠疫情的成功经验再次证明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

张大使强调,两周前闭幕的中共二十大对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彰显了中国内外政策的延续性,也预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然成功。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世界意义,它为既想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又想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不同于西方模式的全新选择。

中共二十大对中哈关系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为两国互利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今年1—9月,中哈贸易额达到232亿美元,同比增长22.5%。预计2022年中哈全年贸易额将突破300亿美元大关,创下两国建交30年来之最。这将为我们共庆建交30周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张大使最后呼吁大家为中哈关系发展添砖加瓦,相信两国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