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
2022-10-28 22:47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今日丝路报》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的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中共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蓝图,不仅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新启迪、新动力、新机遇。

一、中共十八以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10年,中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中国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中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二、中国共产党确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

中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临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实现了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治阻击战。二十大报告全文中,“人民”一词出现了177次,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执政理念。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密码。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中国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近10年来,中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五、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国已同18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二十大强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历史新征程,也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

中哈两国是山水相连、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哈萨克斯坦还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今年以来,中哈两国高层交往频繁。9月,习近平主席选择哈萨克斯坦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出访首站。前几天,托卡耶夫总统第一时间就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致贺。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哈两国将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对接和利益融合,致力于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中哈命运共同体,共同打造两国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