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出席“新哈萨克斯坦和东方世界 ——合作历史、前景和现实问题” 国际学术会议并宣介党的二十大
2022-10-24 11:42

10月22日,张霄大使线上出席哈萨克斯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苏列伊梅诺夫东方学研究所举办的“新哈萨克斯坦和东方世界——合作历史、前景和现实问题”国际学术会议并宣介党的二十大。哈总统顾问奥塔尔巴耶夫、教科部部长赛亚萨特以及伊朗、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等国驻哈使节和国际学者出席会议。

张大使表示,苏列伊梅诺夫东方学研究所在哈东方学研究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促进哈同东方国家的科学和人文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该研究所还与众多中国科研机构建立了紧密联系,为推动中哈关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中方对此高度评价。

张大使指出,在全球政治和经济重心向亚洲转移,越来越多的国家“向东看”的背景下,此次国际会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际社会的共识是亚洲时代已经到来,几天前在阿斯塔纳成功举行的亚信峰会即为有力例证。

张大使表示,当前地缘政治形势不容乐观,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必要。有些人企图颠覆合法政权、拼凑意识形态集团、肆意制裁、四处拱火,这一切正将人类推向灾难边缘。我们不禁要问:世界怎么了?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认为,某些国家重拾冷战思维和贸易保护主义,而这恰恰暴露了其对自身日薄西山的恐惧与无奈,一切帝国思维和维霸企图都应被埋葬,那些过时的思想和伎俩完全是徒劳无功,且吓不到任何人。

张大使表示,中哈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漫长的共同边界,树立了合作共赢的表率。一个半月前,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哈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跨境运输走廊以及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等高科技领域合作对表。在双方的不懈努力下,两国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今年1至8月,中哈双边贸易达到204亿美元,同比增长20.3%。

访问期间,中哈两国元首还就人文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将在哈设立文化中心、中医药合作中心以及职业教育培训机构——“鲁班工坊”。鲁班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能工巧匠,“鲁班工坊”不仅可以帮助当地年轻人获取必要的职业技能,还可以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

张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胜利闭幕,此次会议对中国和世界均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大会制定的发展目标和计划。中共二十大首次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实施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尚属首次。“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标志着西方对现代化的垄断破产。

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共二十大对国际社会最为关切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国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主张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双重标准;始终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根据公认国际法准则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

张大使表示,亚洲时代是充满机遇、不容错过的时代,今天我们相聚于此,正是为了增进彼此理解,扩大相互合作,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最后,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