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疫情“动态清零” 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2022-05-28 19:31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哈《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坚持疫情“动态清零” 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文章。

近期,中国上海、北京等地的新冠病毒疫情形势和“动态清零”抗疫方针引发了一些关注和议论。有人误以为“动态清零”就是简单粗暴地“封城”,追求“零感染”,甚至误以为这是“侵犯人权”。有人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只不过是“大号流感”,危害性小、流行性强,防不住也不必防。还有些商界朋友担忧中国“动态清零”影响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危及世界经济发展。

世界各国国情不同,采取的抗疫措施也不同。对于个别人对中国抗疫的不理解和误解,我愿作出详细的说明。

“动态清零”是快速、精准控制疫情的手段。“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更不是“一封了事”,而是追求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动态清零”的核心内涵是“快”、“准”,即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最快速度管控所有风险点位和人员,对传播途径进行有效的切断,进而确保疫情不发生规模性的反弹,保障绝大部分地区、人口的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同时积极治疗患病人员,保障其早日康复。例如2022年1月中国天津出现疫情时,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在4.5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采样超千万,根据核酸检测结果实行封控措施的区域精准到了商户、单元,在及时、精准控制疫情扩散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绝大部分民众的生活正常。

“动态清零”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中国政府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免受所谓群体免疫、自然免疫带来的危害,保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全球抗疫做出贡献。据美国《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新冠大流行期间,全球超额死亡估计达1820万人,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120人;美国超额死亡率高达每10万人179人;中国超额死亡率仅为每10万人0.6人。

中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少儿人口超过2.5亿,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根据英国《自然科学》杂志发布复旦大学经同行评审的研究报告称,若中国放弃“动态清零”防疫总方针,或将在2022年5月至7月期间新增1.12亿确诊病例,可能导致超过150万人死亡。这必将令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通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中国争取了普及疫苗接种、研发抗疫特效药的宝贵时间,从而充分保障了中国公民的基本人权——生命健康权。

今年3月以来,中国最大城市上海的疫情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全市累计感染者达到60万例。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大力支援,上海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采取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检测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程查漏补缺等综合防控措施,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经受住了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上海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从疫情来势汹汹,到实现社会面清零,上海疫情走势趋稳向好,有力印证了“动态清零”的科学性、有效性。

“动态清零”与经济发展并不对立。“动态清零”总方针确实会对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想要经济发展就必须放弃“动态清零”。一方面,评价抗疫措施的成本和收益,绝不能仅仅看经济上的成本和收益。生命无价,是无法用货币来衡量的。另一方面,如果无法控制疫情,大量人员死亡或失去劳动能力,造成企业停产、运输停摆、消费低迷、金融链条断裂,经济会受到更加严重的打击。

坚持“动态清零”保障了中国经济正常运转,保障了世界产业链、供应链顺畅。2020年以来,中国坚持“动态清零”,国内经济和国际贸易均正常运转。2020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经济取得超预期成绩,GDP增长达8.9%,吸引外资同比增长14.9%,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4.8%,吸收外资同比大涨25.6%。这一切都证明,“动态清零”是以较小代价取得了较好效果,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社会秩序稳定、经济稳步增长。

与中国相反,2020年以来部分国家出现产业链、供应链断裂的问题,导致经济衰退、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上升,恰恰是由于没有坚持抗疫、选择“躺平”造成的。一些发达国家一面将自身抗疫失败和经济危机的责任“甩锅”中国,将病毒溯源政治化,妄称中国抗疫危害世界经济,一面又大搞“经济脱钩”、“技术断链”,近来借俄乌冲突大搞单边制裁,导致全球能源、粮食供应紧张、价格飞涨。希望朋友们擦亮眼睛,不要被他们的胡言乱语所欺骗。

抗击新冠疫情需要各国共同努力。中国的“动态清零”防疫总方针是根据疫情发展的总体形势和中国的具体情况作出的科学决定,事实证明这一方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民众信任政府的防疫政策,认同相关政策的必要性,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积极予以配合。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一定能战胜新冠病毒疫情。

中方愿同哈方一道,坚持符合科学原理、符合本国国情的抗疫政策,在构筑自身免疫防线的同时,为消除全球免疫鸿沟作出更大贡献,争取早日战胜疫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