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2022-05-07 18:01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文章。

4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是中方为了世界和平与安全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得到包括哈方在内的与会各方热烈欢迎。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这一倡议是在地区安全热点此起彼伏的背景下提出的,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当前,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阿富汗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乌克兰危机引发世界担忧,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集团政治、冷战思维引发的地缘政治冲突沉渣泛起,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粮食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受到严峻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

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要义是“六个坚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中国不仅是这一重大倡议的提出者,也是推进落实倡议的行动派。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

在维护世界和平、构建国际秩序方面,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打着所谓“规则”的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将世界拖入“新冷战”;我们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共同探索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之道;我们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威胁,共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携手打击“三股势力”,推进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推动完善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新疆域治理规则,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我们努力搭建地区安全新架构,共同维护亚洲和平稳定,打造相互尊重、开放共融的亚洲安全模式,坚决反对借“印太”战略分裂地区,反对借军事同盟拼凑“亚太版北约”。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积极劝和促谈,得到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肯定。在中东问题上,中国先后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促进中东和平稳定五点倡议,支持中东国家和人民团结协作解决自身安全问题,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积极推动伊核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国坚持并行推进半岛和平机制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主动开展国际协调,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阿局势平稳过渡发挥建设性作用。

不同于某些西方国家片面追求自身绝对安全的思维,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追求的是共同安全,是强调和平、合作的安全,有利于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国际秩序,对人类实现持久和平与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独立30年来,哈萨克斯坦坚持和平发展路线,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了独特贡献。在两国元首把舵定航、战略引领下,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我们愿同包括哈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辟出迈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平安的钟声响彻人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