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发脸书、推特:美西方的道德说教恐怕得消停消停
2022-03-21 21:05

2022年3月20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发脸书、推特等,就当前乌克兰局势阐述中方主张。

张大使表示,已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指出,美国和北约才是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多年来,它们不断用“加入北约”吊着乌克兰胃口,事实上它们的双手才沾满了乌人民的鲜血。直到战端开启,乌克兰才意识到他们根本不可能加入北约,而是一直被当作地缘阴谋的工具。如今,处境悲惨、多灾多难的乌克兰已经沦为域外大国的地缘政治棋子。乌克兰人不禁要问:原来这些年你们一直在耍我?所有的承诺都是谎言。而这就是当前残酷的地缘政治现实,虚伪和阴谋论大行其道,而乌克兰已经成为别人的筹码。

张大使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方一贯主张和平,乌克兰局势发展到这个地步,是中方不愿看到的,国家关系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因此,我们的立场是要积极劝和促谈。

张大使指出,中方历来反对缺乏国际法依据、没有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制裁解决不了问题,只会激化新的矛盾,滥用制裁将给整个世界带来灾难性后果。现在对俄制裁越来越离谱,竟然把全球化当成武器,连体育、文化、艺术和演艺界人士都不放过,甚至俄罗斯的猫也受到了制裁,俄公民海外资产被无端剥夺。这场政治秀之后,西方人常挂在嘴上的“科学无国界”、“体育非政治化”、“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言论自由”等价值观再没人相信了。美西方的道德说教恐怕得消停消停了。

张大使指出,欧洲应该仔细想想,是随美起舞,还是独立自主于自己更为有利?当前欧洲正经历自冷战以来最糟糕的时期:难民大量涌入、通货膨胀空前、经济举步维艰。务必三思而后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