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发脸书、推特: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
2022-03-09 22:29

2022年3月9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发脸书、推特等,就当前乌克兰危机阐述中方立场。

张大使指出,火上浇油、发战争横财之人必须受到谴责,他们应该对无数死伤者和150万难民,以及满目疮痍的城市村庄负责。战争煽动者和帮凶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这很好理解:如果看到两个人在街上争执,你会怎么做?是劝架还是递刀子?显然,某大国选择了后者:它激化矛盾、煽风点火,操控一方、打压另一方,并从中大获其利,坐享其成。因此,该大国竭尽全力调动一切资源,包括展开信息攻势,煽动用武力解决问题。这场战争只为某大国军工企业的利益服务,在他们看来,多少人的性命一文不值。因此其所谓的“和平呼吁”只是逢场作戏而已,其接二连三出台的制裁措施根本不可能止战劝和,只能使战事不断扩大。

张大使表示,这场战争再次表明,寄希望于某一集团或小圈子是异想天开和不切实际的,无论它看起来多么光鲜亮丽,承诺又是多么坚定不移。想要维护自身和平,就必须独立自主,依靠自己的政治智慧,而非指望他人。

张大使表示,自战争初期,中方就指出,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必须谨慎、负责地予以处理。是否曾有机会阻止局势恶化?是的,但《明斯克协议》被漠视了整整8年。我们对身处险境的乌克兰人民深表同情,任何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依据国际法得到保障,正如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得到尊重一样。必须记住:世界不可分割,安全不可分割。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