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接受哈媒采访
2022-01-30 19:45


问:尊敬的大使先生,首先祝您春节快乐!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亚五国元首共同出席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峰会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请您介绍一下这次峰会的有关情况。

答:谢谢,也祝您春节快乐。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值此双方建交30周年之际,此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可谓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我个人认为,可以用1、2、4、5来概括描述这次盛况空前的峰会。

“1”是指这次峰会是今年中国主办的首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30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第一次集体会晤,具有里程碑意义。

“2”是峰会取得最重要的两大成果:一是六方共同宣布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进入新时代;二是六国决心共同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4”是峰会强调指出中国同中亚五国30年合作的成功密码,即坚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这四项重要原则。

“5”是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中就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下一步发展提出的五大建议:一是深耕睦邻友好的示范田;二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三是强化守卫和平的防护盾;四是构建多元互动的大家庭;五是维护和平发展的地球村。这五大建议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分别从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国际层面阐述了中方对同中亚五国共建命运共同体,携手向未来的思路和举措。

此外,峰会还发表《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为双方关系发展确立大方向,增添新动能,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问:中国与中亚国家,特别是哈萨克斯坦建交30年来,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指出,“中国人说,三十而立。中国同中亚国家30年的交往合作,立在真诚互信,立在平等互利。”30年来,中国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按照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项原则”,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世代友好持续巩固,多元文化和谐共处,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率先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带动与其他中亚国家划定边界,使双方3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成为友好、互信、合作的纽带。中国同中亚五国相继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9年更是同哈萨克斯坦建立了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30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增长上百倍,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 “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等一系列大项目成功建成,途经中亚的中欧货运班列累计超过2.5万列,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打开了中亚国家通向太平洋的大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

更宝贵的是,30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传承发扬千年丝路情,实现了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互融互通。最近在陕西支援抗击疫情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马文轩(Исмаил Дауров)的一句“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这样的暖心故事汇成了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动人交响曲。

问: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各方共同宣布,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什么? 

答:你提的问题非常好。 “新时代”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延续30年友好合作,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

在新时代,我们将保持定期高层交往,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等多边机制内的对话与合作。在新时代,我们将全面扩大务实合作,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亚五国发展战略对接,力争到2030年将中国同中亚国家贸易额提升至700亿美元。在新时代,我们将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联手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维护各国政治政权安全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深化抗疫合作,支持哈关于建立联合国区域疾控和生物安全中心网络、建立国际生物安全机构的倡议。在新时代,我们将坚决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法准则,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将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走进新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2022年中国将再向中亚国家提供5000万剂新冠疫苗援助;逐步恢复客运航班,完善物流通道;未来3年中国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用于民生建设和5000个研修研讨名额,帮助各国培养卫生健康、减贫惠农、互联互通、信息技术等各领域专业人才;今后5年中方计划向中亚国家提供120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并促进同中亚国家的旅游合作,加快互设文化中心,在有需要的国家设立传统医学中心等。总之,我们对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问: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在峰会上,中亚五国元首均表示,热切期盼下周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您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托卡耶夫总统是否将出席开幕式?

答:中亚五国元首,包括托卡耶夫总统曾多次表示支持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反对体育政治化。中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中方热烈欢迎托卡耶夫总统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共同见证冬奥盛会。中哈双方有关部门正在密切配合,加紧筹备,确保托卡耶夫总统此行圆满成功。

哈萨克斯坦冬奥代表团近日已经启程前往北京,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在此次盛会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超越自我。同时,我们也期待中亚各国体育健儿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示风采,争创佳绩。此外,我们还将在“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框架内举办“多彩中亚”线上艺术节,向全世界展示悠久、丰富的中亚历史文化。我深信,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观众还是运动员,都会经历一次精彩绝伦、毕生难忘的体坛盛宴。2022北京冬奥会一定会圆满成功,闪耀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