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出席哈留华毕业生协会成立一周年暨北京冬奥会开幕庆祝活动
2022-02-05 18:18

2022年2月4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应邀出席哈非政府组织“留华毕业生协会”成立一周年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庆祝活动。

张大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该协会成立一年来为增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深化中哈传统友谊所开展的一系列富有成效工作,如参与公众活动、开展公共外交、帮扶困难家庭等,成效显著、成长迅速,祝愿留华毕业生协会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如虎添翼、虎虎生威。

张大使表示,去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过去一年中,协会侧重向哈民众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鲜明特色,以及她在推动中国发展、深化中哈关系方面所发挥的核心作用,从而引导哈社会正确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在中哈建交30周年之际,协会还积极参与相关庆祝活动,努力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和中哈关系,去伪存真、激浊扬清。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协会又开始重点宣介这一体育盛会。得益于此,中哈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业已搭建。

张大使表示,中哈关系三十而立。如今,不少哈留华毕业生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深化两国互利合作,他们成为推动中哈关系发展的“中坚力量”。比如,有多年来在中国一直定期捐献自己稀有血型的鲁斯兰,还有作为志愿者和西安民众共同抗疫的马文轩,他的一句“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这两个年轻人都被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及,希望协会今后挖掘更多这样的感人事例。

张大使表示,今天期待已久的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东京奥运会曾因疫情肆虐不得不推迟进行,因此全世界都屏住呼吸关注着北京冬奥。事实上,中国已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闭环管理办法,以确保来自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员等各类人员的健康安全。托卡耶夫总统已于昨晚抵达北京,他将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并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这是疫情暴发两年以来两国元首首次线下会晤,也是哈“一月悲剧”结束以来托卡耶夫总统的首次外访,富有象征意义。我相信,即将举行的两国元首会晤将为“新哈萨克斯坦”时代的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本届冬奥会哈方派出34名运动员参赛,相信中哈两国运动员将向世界展现风采、取得佳绩,体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张大使指出,当今世界矛盾交织,本届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极具现实意义。最发达国家深陷疫情泥潭,确诊人数及死亡人数“遥遥领先”;最“民主”国家的民众最无安全感,每天有超过100人死于枪击事件;最“先进”国家正在毫无下限炮制各类假新闻;西方世界“领袖”在宣布对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并敦促盟友效仿后,又偷偷为本国数十名官员申请赴华签证,置盟友于尴尬境地。中哈一贯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视国际社会团结为最高价值。任何逆历史潮流的阴谋操弄终会自食其果。

张大使指出,日前托卡耶夫总统在接受哈巴尔电视台采访时,重申与中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定立场,给我们注入了强大信心,总统还提及个别在哈活动的被收买的反华分子。事实上,某些国家不断挑拨他国矛盾和各国关系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他们长期以来借此推翻他国合法政权,造成民众流离失所、经济破坏殆尽、战乱年复一年。中国人民已吃尽苦头,而哈也刚刚经历独立史上的“至暗时刻”,我们必须决然反对此种企图。

张大使最后指出,中哈关系揭开第二个30年的崭新一页,前景广阔、未来可期,留华毕业生协会及在座朋友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望该协会更加积极落实两国元首指示、扩大公共外交、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