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出席2022年线上春节联欢晚会
2022-01-30 18:07

2022年1月29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举办2022年线上春晚,张霄大使在线出席并与哈各界友人及在哈华人华侨共叙情谊,同贺新春。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再过两天农历虎年即将到来,虎象征着聪敏、果敢、自信、无畏,深受中国民众喜爱。今年举办的线上春晚适逢哈独立30周年和中哈建交30周年,更具特殊意义。这几天,中国各地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在外游子归心似箭。不少在座朋友都曾在中国学习生活,并与中国人共迎新春,相信你们能感受到民众对春节的重视程度。节前全国各地出现“返乡潮”,得益于中国采取的疫情精准防控措施,节日氛围未受影响。

张大使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也将在今年春节期间开幕,北京由此成为全球唯一一座“双奥之城”。中国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过去6年来筹备工作务实高效、充满活力,建成了一系列高质量和绿色环保的基础设施。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持续动荡,本届冬奥会将是展现人类团结、韧性和国际合作宝贵价值的契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期盼北京成功办奥以增进各国和平友谊,他们坚信体育超越政治,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哈萨克斯坦是传统冬季运动项目强国,在北京冬奥8个项目中获得82个参赛名额,日前哈冬奥代表团已抵达北京,正在接受闭环管理和实时健康监测,运动员的健康将得到充分保障。

张大使表示,就在几天前,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精辟概括了中国同中亚五国30年合作的成功密码,即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得到了中亚五国元首的高度认同。这并非空话、套话。这四项原则既是各方一贯秉承的理念,也是未来相互关系不断深化应遵循的指南。

张大使指出,中哈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前列。据最新统计,去年中哈贸易额达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8%,超过了中国同中亚地区贸易总额的一半。两国高水平互信互助在今年一月哈平暴止乱过程中得到充分展现。习近平主席是率先向哈总统表达支持的领导人之一,习主席在致托卡耶夫总统口信中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哈捍卫国家和平、稳定和秩序,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策动“颜色革命”、破坏哈人民的平静生活。在哈全民哀悼日当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致电哈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再次表达对哈人民的支持。相信至暗时刻已经过去,经济很快得以重建,风雨过后见彩虹,哈萨克斯坦将更加坚韧和强大,中方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

张大使最后感谢本次春晚的所有参与者,表示不少演出人员精心筹备,为观众带来欢声笑语,有力增进民心相通,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