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哈关系接受“丝路新观察”采访
2022-01-21 18:51


问:今年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交30周年。您对当前的中哈关系如何评价?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答:中国是最早承认哈萨克斯坦并同哈建交的国家之一。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哈不仅率先在中亚地区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而且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逐步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永久全面战略伙伴新高度。30年来,中哈在政治上相互坚定支持,经贸上深度融通合作,人文上广泛交流互鉴,树立了睦邻友好、相互尊重、合作双赢、命运与共的国与国关系典范,为千年丝路交流史谱写了全新篇章。未来,中哈双方应携手并肩,推动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使中哈关系好上加好,两国人民亲上加亲。

问:中哈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还有哪些拓展空间?

答:经贸合作是中哈关系的重要领域,一直受到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来,两国深入发展战略对接,各领域务实合作走深走实,中国对哈投资持续攀升,跨境物流呈现“井喷”,金融合作“破壳而出”,30年来,中哈双边贸易额增长超60倍,2021年达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8%。双边投资从无到有,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哈各类投资累计达214亿美元。中哈两国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国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成为哈方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过境哈的中欧班列享有“钢铁驼队”美誉。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期待中哈务实合作顺势而动,积极融入。我们将与哈方一道,着眼后疫情时代,以习主席提出的“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根本目标,同哈共建“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数字丝路”,推动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

问:中哈两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开展了哪些合作?在哈中国同胞如何开展就地抗疫?

答: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哈相互给予大量物质、精神支持。中哈两国元首多次通电话,为双方团结抗疫掌舵领航。两国政府和人民相互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援助,共同应对疫情。中方派遣医疗专家组到哈指导抗疫,向哈提供大量疫苗。两年间,中国成为向哈提供抗疫援助最多、援助物资种类最齐全的国家,深刻诠释了中哈“患难见真情”的兄弟情谊。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蔓延,疫情形势不容乐观,防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虽然疫苗保护是有效的,但也有局限性。请各位同胞务必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牢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旅行,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法规,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当前形势下,我们与广大在哈同胞感同身受,愿与大家共克时艰,坚守岗位,为祖国和世界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问:新年伊始,哈境内出现大规模动乱,使馆采取了哪些方式保护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目前情况如何?中方如何看待这一事件?

答:今年一月初,哈全境突发有预谋、有组织的大规模骚乱,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骚乱发生后,我使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尽力克服哈全境“断网”带来的通讯问题,与当地侨团、协会、商会紧密配合,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与在哈中资企业机构、留学生、侨民等逐一取得联系,确认其安全。同时,使领馆照会哈外交部,并要求哈强力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我机构和公民保护力度。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我在哈公民没有出现伤亡,个别公民和中资机构遭遇财产损失。

骚乱发生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向哈总统托卡耶夫致口信,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哈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中方还同其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一道就哈局势发表声明。中方坚定支持哈方维稳止暴举措,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哈稳定、威胁哈安全、策动“颜色革命”,坚决反对任何破坏中哈友好、干扰两国合作的企图。我们愿同哈方加大执法、安全部门合作,加大反干涉双边合作,维护两国政治制度和政权安全,共同反对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涉渗透,确保本地区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繁荣发展。

问: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中国是否邀请哈领导人出席?目前赛会筹备情况如何?

答: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中方欢迎托卡耶夫总统出席冬奥会,欢迎哈冬奥、冬残奥代表队参加各项赛事。目前,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场馆建设、志愿者招募、赛会组织、防疫安排等工作接近尾声,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相信北京冬奥会必将是一场公正、安全、绿色、精彩的高水平赛事。我期待广大哈民众与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北京冬奥会加油鼓劲,弘扬“一起向未来”精神,共享奥林匹克运动的速度与激情。我更希望以此次冬奥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文交往、特别是体育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哈民间友好架起新的桥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