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出席中哈媒体研讨会
2021-12-06 20:22

2021年12月4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应邀出席庆祝中哈建交30周年新闻媒体“中哈报道”研讨会。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哈即将迎来独立30周年,中哈还将共同庆祝建交30周年。作为中哈关系建立伊始一系列重大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对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的远见卓识、博学睿智及其领导智慧有切身体会,对哈独立以来由乱到治、由弱到强并赢得国际社会尊重的发展道路感触颇深。可以说,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建立、巩固和发展,已同哈首任总统、民族领袖纳扎尔巴耶夫的名字紧密相联。

张大使指出,中国是最早承认哈独立并与哈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30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快速发展,每隔数年双边关系都会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前,中哈政治互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互利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面对疫情考验,两国守望相助、互施援手,开展了史无前例的人道主义行动。疫情期间,经贸合作从未止步,两国政府和企业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诸多重要项目:江布尔州的中亚最大100兆瓦风力发电厂实现全容量并网,阿拉木图州50兆瓦光伏发电站成功投产,建设银行成为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清算行,今年前10月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14%,全年有望再创新高。

张大使指出,两国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中哈边境口岸货物拥堵问题。该问题是由于全球供应短缺、海运受阻且中国出口快速增长而造成的,这一现象普遍存在于中国各陆路口岸。目前,我们正优化作业流程,加强与合作伙伴协调,情况已得到逐步改善。 

张大使表示,两国人民世代比邻而居、命运与共,伟大的丝绸之路将彼此联结在一起。不少历史学家确认这一历史规律:即当中国昌盛时,中亚同样繁荣;当中国陷入动荡而海运兴起时,中亚也失去发展良机。因此,确保双边关系持久稳定发展符合两国的共同愿望,我们不允许任何人挑拨离间。中哈两国成功的秘诀在于始终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不被外界指手画脚所扰。我们比别人更了解自身传统和国情,选择的道路更适合本国发展。域外的价值观念、政治制度与我们水土不服,“民主改造”的失败例子在当今世界比比皆是。

张大使指出,近期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认为,民主不是政客在选举期间为取悦选民而给出的天花乱坠的空洞承诺,不是资本集团的游戏,也不是富人和“精英”的专利。选举时百般讨好选民,选举后却将选民置于脑后,这是对民主价值的亵渎,是假民主。民主应该是为增进人民福祉、提高生活质量、确保其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具体步骤。令人尤为不能接受的是,一些国家打着“民主”旗号,在世界范围内搞意识形态划线,打压异己。美即将召开的“民主峰会”就是如此。人类的政治文明丰富多彩,美无权单方决定谁是民主的,谁是不民主的。任何人,哪怕是超级大国,也不能主宰全球75亿人的命运。随意给他人贴上“不民主”的标签,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行为,就是强权政治,实践证明这注定是要失败的。中哈两国人民只要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此次研讨会由《今日丝路报》主办,以中哈建交30周年和该报成立5周年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蒋薇、哈记者协会主席马塔耶夫、哈政府机构、中哈媒体、商界、学者代表等共同出席并发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