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发脸书、推特:满口气候变化,实则虚伪至极!
2021-11-22 17:46

2021年11月8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发脸书、推特等,回应美国领导人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无端指责。

张大使表示,近期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上,拜登指责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缺席线下活动,回避问题。难道拜登真的是“气候卫士”?还是根本对气候变化问题漠不关心?

张大使指出,众所周知,应对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议题,需要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率先承担义务,因为发达国家对当前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国际社会早有共识,即全球变暖是西方国家在近两三百年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无节制排放的结果,而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只进行了几十年。如今,西方国家在实现工业化后,试图以气候为借口钳制发展中国家发展,欲将发展中国家永远地束缚在全球产业链底层。这显然有失公允,因为发展中国家人民与发达国家一样,有权过上体面生活。那些曾对全球生态造成巨大破坏的国家,应该在财政和技术上予以发展中国家帮助。

张大使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夸夸其谈,必须付诸行动。但拜登所为让全世界人民大跌眼镜:在罗马和格拉斯哥逗留期间, 由多达85辆大排量豪华汽车组成的总统车队浩浩荡荡行驶在街头,这一独特的“风景线”引发各国民众愤怒。一边呼吁他人减少排放、节约资源,一边却乘坐百公里油耗35升的豪车出行,人们很容易测算出此趟旅程车队各地奔袭及其跨洋空运造成的天量排放。

张大使表示,如果拜登在气候问题上仍声称自己是“模范之家”,他就应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而不是自吹自擂,更不是指责他人。如今美国到了向节俭生活方式转变的时候了,美式的铺张浪费早已不合时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