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出席庆祝建党百年暨哈独立30周年圆桌会议
2021-10-09 19:34

  2021年10月8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应邀出席由哈非政府组织“哈留华毕业生协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哈独立30周年圆桌会议并致辞。

  张大使首先对哈留华毕业生协会成立以来所做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哈独立30周年,二者看似毫不相干,实则具有极强内在联系。

  张大使指出,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1949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国际力量对比。从那时起,我们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并通过不懈奋斗,将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穿越惊涛骇浪、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取得新成就:我们用短短8年时间实现近1亿人脱贫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拉开自主建设天宫空间站的大幕;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战胜新冠疫情,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今年上半年GDP增长12.7%。

  张大使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无法想象中国能够取得如此成就。然而,近来西方有一些奇谈怪论,认为中国的成功是西方国家的“恩赐”和“施舍”。此种观点荒诞可笑、不值一驳。事实上,中国的成功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人民勤劳智慧,西方应该摒弃其根深蒂固的傲慢自大。

  张大使表示,哈独立30年来所走过的不平凡发展道路独具一格,其崛起腾飞始于上世纪90年代困难时期。作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的农业原材料附属国,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然而,得益于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的远见卓识、锐意进取及其领导魅力,哈在历史转折阶段成功避免内部政治动荡和经济崩溃,哈自愿放弃从苏联继承的核武库,并完成了与所有邻国的划界工作。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巧妙地将市场原则、国际经验与哈国情结合起来,形成了哈特有的国家改革、发展和治理模式。今天,哈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50个国家之一。

  张大使指出,中国是最早承认哈独立并与哈建交的国家之一。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30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纳扎尔巴耶夫是中哈关系的开创者,为两国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做出宝贵贡献。8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纳扎尔巴耶夫成为该倡议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积极的推动者之一。中哈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双方商定的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正在逐步落实,清单有望继续扩大。疫情没有阻挡两国务实合作步伐,今年1-8月,中哈贸易额达170亿美元,增长28.5%。

  张大使指出,2019年托卡耶夫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建交近30年来双边关系迈出的极其重要的一步。疫情期间,两国元首相互致电、致信,为后疫情时代中哈关系发展摹画蓝图,今天的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张大使表示,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然而一些人仍沉湎于“冷战”,比如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建立所谓“AUKUS”的小圈子。此举不仅招致本地区国家反对,也遭到其盟友抨击。美英协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执行遭遇巨大风险。人们有理由质疑,美英作为该条约缔约国是否仍信守承诺、遵守义务?这种行为是否涉嫌“双重标准”?美英未来将如何看待除盟友以外的国家获得核武器技术?倘若美国仍想维持其领导地位,就应向国际社会做出全面合理解释。

  张大使指出,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没有人能独善其身。美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不仅造成国内通胀压力居高不下,政府面临前所未有的违约风险,而且助推全球能源紧张和商品短缺,可谓是损人不利己。因此,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推动构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摒弃过时的“集团政治”和“意识形态划界”,因为即使是“盎格鲁—撒克逊”联盟面对寒冷和短缺也无能为力。

  张大使最后再次感谢哈留华毕业生协会为圆桌会议所做筹备工作,祝愿活动圆满成功。哈总统战略研究所前所长苏尔丹诺夫、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尔蒙托娃、退伍军人协会主席叶列乌西佐夫及多位汉学家、留华毕业生代表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