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2021-09-30 22:27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丝路报》发表题为《回首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署名文章。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2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从“东亚病夫”到政治大国。1949年以前的中国,积贫积弱,饱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新中国成立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无惧威胁、讹诈,满怀信心地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壮举。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为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不会称王称霸。未来,中国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开放、互利共赢,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国。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民众吃不饱、穿不暖。72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顺应经济规律、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较短时间内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4亿中国人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迈步奔向共同富裕;中国有效控制住新冠疫情,超过11亿中国人完成疫苗接种;每天,1.6万户企业在中国诞生,每天,120多家新的外商企业赶往中国这个世界最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绿色低碳成为新时尚,中国人驾驶着全球50%的新能源汽车奔驰在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网上;1/10的中国人走出国门看遍大千世界;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驻留数月后成功返回地球;中国人的权利和自由受到宪法的充分保护;十亿中国网民通过网络了解天下信息,进行交流,表达观点。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532167亿元(约合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约合116万坚戈),同比增长12.6%。

  ——从“神秘东方”到人文大国。72年前,中华文化不为人知,显得“神秘”。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卫生等领域的强国。“汉语热”在包括哈在内的世界各国方兴未艾,中国小说、影视、游戏、医药等风靡全球。中国在航天、信息、通讯、机械、能源、基础科学研究等高科技领域成就斐然,全球创新指数连续9年上升,居全球第12位。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留学目的地之一。中国体育发展迅猛,2021年,中国奥运健儿在东京取得88枚奖牌(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好成绩。2022年,北京将成为世界上惟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久弥新,将持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从自身发展到世界贡献。中国的发展为包括哈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正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已成为各国共同发展的大舞台,将使沿线国几千万人摆脱贫困;中国率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合作行动,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组织提供了疫苗,今年全年将对外提供20亿剂,为包括哈在内的世界各国抗疫斗争提供了强大物质支持;24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全球各地执行任务。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与包括哈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新中国能够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理论,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其最新成果。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9000多万党员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注重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国共产党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管党治党,让一切腐败行为无所遁形,确保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2012年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2021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2049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当前,中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正着力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今年是哈萨克斯坦独立30周年。30年来,中哈关系在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托卡耶夫总统与中国历任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持续发展,达到了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空前高度,促进了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成为国家间睦邻友好相处的典范。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互相给予了大量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体现了“患难见真情”的崇高精神。中方愿同哈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加强抗疫和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加快商签政府间经贸合作规划和新版投资保护协定,落实好双方商定的产能合作项目,提升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运营质量,推进人工智能、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绿色能源等领域合作。中方支持哈方办好亚信外长会议,愿同哈方共同推动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促进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双方要加强多边领域的协调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