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吹风会
2021-09-24 20:59

  2021年9月24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同哈奥委会共同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吹风会,向哈各界介绍本次盛会筹备等情况。

  张霄大使在发言中表示,明年2月北京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将载入现代奥林匹克史册,这无疑是一项殊荣,但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所指出的:“中方将坚持绿色办奥运、共享办奥运、开放办奥运、廉洁办奥运,把北京冬季奥运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这一庄严承诺正在得到有力兑现:中方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已顺利完成所有39个比赛场馆的建设。所有场馆在设计规划和建筑施工中坚持绿色环保理念,使用绿色能源。按计划,今年10月至12月北京冬奥组委还将举办15场国际国内测试赛,相信所有场馆都会经受住严苛考验。

  

  张大使指出,在不久前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上,各国体育健儿团结拼搏、出色发挥,充分展现了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勇气。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在比赛中以优异的表现夺得多枚奖牌,为祖国赢得荣誉,也为自己实现梦想。我相信,作为冬季运动项目强国,哈体育健儿也将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再创佳绩。中国驻哈使馆将与哈奥组委等相关机构通力合作,为哈代表团赴华参赛提供必要便利。我也期待北京冬奥会将进一步促进中哈两国人文交流,特别是体育领域合作。

  张大使指出,当前全球仍面临疫情威胁,病毒还在肆虐变异,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新常态”呼唤“新思维”,也充分体现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性、迫切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需要敌意,只要团结;不需要欺辱,只要尊重;不需要从属,只要平等;不需要霸凌,只要公平竞争。

  

  张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仅成功战胜疫情,而且国民经济得到快速恢复: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12.7%,预计全年有望增长7%以上。同时,中国积极与世界各国开展疫苗合作,向伙伴国提供大量经世卫组织批准的中国国产疫苗。在不久前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并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的目标,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此外,中国国内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加速推进,截至目前,完成全程接种超过10亿人,接种疫苗的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在全球居首,人群覆盖率位居前列。因此,中国有能力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安全的盛会。

  张大使指出,偏见无助于战胜病毒,溯源政治化只会让人类在抗疫泥潭中越陷越深,出于地缘政治企图的造谣诽谤更是全人类的公敌。世界各国应团结一致,互施援手,共克时艰。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中国的主张一脉相承、从未改变,完全符合“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让我们携手并肩,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未来而共同奋斗。

  

  张大使最后指出,再过几天,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新中国成立72年来,威胁、讹诈没有使我们惧怕,恐吓、胁迫也没有使我们止步,我们始终满怀信心地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有些人不自量力,千方百计遏制中国发展。数年前,他们妄图离间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未能得逞。如今,他们竟然异想天开地离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同样也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定会实现。

  

  哈奥委会国际司司长阿卡耶夫、在哈孔院师生、中资企业、哈留华毕业生协会、中哈媒体记者等逾百人共同出席此次吹风会。活动期间,驻哈使馆还为“庆国庆、迎冬奥、祝贺中哈建交30周年”知识竞赛获奖选手颁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