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接受《阿斯塔纳时报》记者专访
2015-01-28 22:49

       日前,张汉晖大使接受《阿斯塔纳时报》记者专访,就中哈关系、双边务实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指出,当前中哈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高层往来日益紧密,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逐年提高。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宏伟倡议,这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不久前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高度契合,为全面深化中哈合作创造了重要机遇。去年底李克强总理对哈进行正式访问,其间双方签署了30多项合作协议,总额达到140亿美元。不久前哈投资与发展部部长伊谢克舍夫率团访华,双方就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联合办厂在内的60余个产能合作项目达成初步共识。1月29日在阿斯塔纳将举行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第三次对话会,届时双方代表将就落实相关合作项目进行进一步磋商。中哈双方应抓紧时机、相向而行,全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400亿美元这一目标。

  张强调,中哈两国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双方高度重视反恐领域合作,两国有关部门保持着紧密接触与合作。可以说,中哈不仅是反恐领域的合作伙伴,更是战略友盟。中方将与哈方伙伴不断加强合作,并提供必要协助。

  谈到本币结算问题时,张指出,中国一直保持着稳定的货币与金融政策,而人民币也是国际上最坚挺的货币之一。中国已同包括韩国、德国、瑞士、英国、澳大利亚在内的多个国家签署了人民币结算协议,给相关国家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和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中哈在相关领域合作正处于起步阶段,两国已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和双边本币结算与支付协议,下阶段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拓展人民币清算业务,为中哈经贸合作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