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玉成大使接受新疆媒体采访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4-04-02 17:01

  近日,由《新疆日报》和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组成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专题报道组赴哈萨克斯坦访问。乐玉成大使接受报道组专访,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乐大使表示,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重点介绍中国对中亚的政策以及中哈关系,同时提出一个倡议,就是会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当即得到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支持和响应。这一宏伟构想涉及中国及沿线几十个国家、30亿人口。其中,中亚国家首当其冲,是重中之重。哈是中亚地区国土面积最大、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促进中哈两国合作,发展两国经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乐大使说,习主席在谈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内涵时,着重讲了“五通”,就是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实际上就是给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定位。这五大方向基本包括了未来经济带的合作重点,使馆也正是按照这个思路在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乐大使强调,推动合作最重要的是加强两国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道路联通。中国有一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如果路都不通,其他也通不了,人、货就会受阻,因此道路畅通十分重要。目前,从我国西部到达欧洲西部的双西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公路主要的一段在哈境内,约2700多公里,整条公路预计2015年完工。届时,可以从中国出发沿着这条公路直通欧洲。同时,还有从连云港经过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进入哈,再向西通向欧洲的铁路,这可以说是第二条欧亚大陆桥,其意义重大。除了交通,其他方面的联通也在推进,例如网络通讯的联通加快了信息的交流。华为、中兴公司和中国电信等都在哈建设有关通讯网络,这一切也为新疆进一步向西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过程中可发挥的作用,乐大使表示,交通和信息的畅通将使新疆与哈的合作更顺畅、更便捷,可以使新疆真正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桥头堡的作用。他说,新疆与哈有1700多公里的边界线,有7个口岸,在霍尔果斯口岸还建立了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这是欧亚地区第一个跨境国际合作中心,是独具特色的经济合作区。合作中心带有试验田的性质,可以把它比作小上海自贸区。有很多措施,比如贸易本币结算,可先在合作中心试行再逐步扩大,为整个经济带建设发挥某种试验示范作用。

  乐大使说,新疆对哈贸易额占到中哈贸易总额近一半。近几年,新疆同中亚国家合作愈发密切,伊犁、塔城、吉木乃等地的边境合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新疆要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挖掘潜力,从贸易、资源等方面,多层次、多领域同哈方开展合作。新疆地理位置与中亚国家相邻,很多民族也与中亚民族在语言、习俗等方面相同。乌鲁木齐是地区中心城市,对中亚国家人民来说,到乌鲁木齐上学、就医、探亲、访友、旅游,都很方便,新疆的地缘优势十分明显。

  谈到中国企业在哈投资前景时,乐大使表示,目前在哈投资面临良好机遇。哈制定了2050国家发展战略,我们也叫哈萨克斯坦梦,其目标是到2050年进入世界30强。为实现这个目标,哈分别制定7个5年计划,分阶段实施这一战略。根据这些计划,哈在很多领域亟需外国投资,对中国企业来说机遇难得。哈最希望发展能源资源加工产业,不希望仅仅依靠出口资源来发展。哈虽是产油大国、也是原油出口大户,但加工业基础薄弱,炼油能力不强,成品汽油多从俄罗斯和中国进口。所以,哈特别希望建立自己的石油加工产业。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在帮助哈方实施炼油厂改造和原油加工项目。哈盛产小麦,但其农副产品多从俄罗斯、中国等地进口,因此希望发展本国的小麦、畜产品等农产品加工产业。哈要实现2050战略,还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仅有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两个城市具有一定发展规模,其他很多地方还相对落后,无论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产业升级方面都急需发展,投资潜力巨大。哈正在大力吸引外商投资,在减税、通关等方面实施了许多宽松政策,努力为外商创造良好投资环境,避免对投资企业造成干扰。因此,现在来哈投资兴业正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