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玉成大使接受哈国家电视台专访 畅谈中哈友好
2013-09-05 00:07

       9月3日、4日,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乐玉成大使分别接受“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专访、做客“哈巴尔”电视台访谈节目《观点》,介绍习主席访哈重大意义,畅谈中哈友好与合作。

  关于习近平主席访哈,乐大使表示,这次访问是中哈关系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事件。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对中哈关系中长期发展作出战略规划,就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哈双方在能源、交通、农业、科技、人文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两国领导人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习近平主席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会见下院议长尼格马图林和总理阿赫梅托夫,并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就中哈关系和中国中亚政策等问题发表重要演讲。习主席还将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出席中哈企业家理事会成立大会。除访问首都阿斯塔纳,习主席还将访问阿拉木图市,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进行非正式交流。访问日程非常充实,内容十分丰富,会有不少媒体感兴趣的看点和亮点。中哈两国人民对此访充满期待。中方将全力以赴,与哈方一道,确保习近平主席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谈到中哈关系发展,乐大使表示,建交20多年来,中哈关系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从当初的睦邻友好关系发展为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又进一步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一直相互坚定支持,相互尊重、支持对方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两国领导人的关系也十分密切,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与三代中国领导人都有着频繁的交往,建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为中哈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引和保障作用。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3.68亿美元扩大到现在的250多亿美元,增长近70倍。两国元首提出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400亿美元,相信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目前,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的投资额达到190多亿美元,今后几年这一数字有望不断攀升。除能源和资源领域合作外,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农业、机电等非资源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扩大。双方合作建成或正在实施的一批资源和非资源合作大项目,包括中哈石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阿特劳炼油厂、阿克套沥青厂等,都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这些项目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谈到两国领导人会晤中是否会涉及到中哈跨界河流问题时,乐大使说,中哈之间没有什么问题不可以讨论。每次高层访问,跨界水问题都是领导人会谈的议题之一。双方有一个共识,就是要把跨界河流变成中哈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的纽带。双方将通过友好协商,科学、专业、全面、系统地进行探讨和解决,而不是匆忙、武断、草率地予以对待,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相信双方一定能够本着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精神妥善处理好跨界河流问题。

  提到中哈文化合作发展情况,乐大使介绍说,中哈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毗邻而居。在中国还生活着150万哈萨克族,他们也是两国人民间交往的友好纽带。哈萨克族人民能歌善舞、活泼开朗,我们非常喜欢哈萨克民族文化。近年来,两国民间往来越来越频繁。去年两国互访人数接近70万人次。中国已在哈建立4所孔子学院,在中国学习的哈留学生超过8000人。两国积极互办文化艺术节, “上海文化节”、“阿拉木图文化节”等活动拉近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目前,双方正在积极筹备11月在华举办哈萨克斯坦文化日活动。明年,中国文化日也将在哈举行。中国已多次在哈成功举办 “汉字展”、“瓷器展”、“丝绸艺术展”等展览。多个中国演出团体先后来哈进行演出,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同时,哈萨克斯坦“高尔基”俄语话剧团赴华演出、哈萨克斯坦电影周走进中国等等,使中国老百姓感受到了哈萨克文化艺术的魅力。中方愿与哈方一道,把文化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为促进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还询及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乐大使表示,历经12年的发展,上合组织成员国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成员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等执法安全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本组织框架下,各方规划和实施了包括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吉乌铁路和公路、“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走廊等一系列互联互通和能源资源合作项目。去年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期间,中方提出在今后几年为其他成员国培训1500名专家、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邀请孔子学院师生来华研修等计划。不久前,中方又倡议成立了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推动本组织人文交流深入发展。9月13日,本组织将召开第13次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成员国领导人将就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巩固成员国政治互信、推动经贸务实合作发展、加强人文交流、提升本组织国际影响力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元首们还将签署并发表《比什凯克宣言》、批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等。相信本次峰会将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各领域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