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在哈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
2013-08-29 18:01

  

       2013年8月29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在《哈萨克斯坦实业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的署名文章,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邀请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哈关系发展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我们两国民众在热切期待这一重要访问的同时,也都更加关心对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我愿借此机会向哈萨克斯坦读者简要介绍一下当前中国经济形势。

  会开车的人都知道,高速行驶需要好的车况和路况,否则就应该换挡减速,确保安全行驶。中国经济在连续20多年超过8%的高速增长之后,也到了需要“换挡减速”的时候了。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减速不是因为出现了什么危机,更不是像有些国外媒体所宣称的中国经济要“撞墙”了,而是因为我们作出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决策,根据经济发展内外环境出现的新情况,主动换挡减速,让经济之车运行得更加平稳。这意味着中国将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更加重视改善民众的生活,更加考虑长远和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从追求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的新阶段,发展的内涵出现了新的变化。形象地说,中国经济增长进入了“换挡期”。

  从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的组合看,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速趋于稳定并继续出现积极变化。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或优于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仍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基本平稳。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高于7.5%的预期目标。特别是在世界经济总体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仍保持7.6%的增长速度实属不易。二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率是判断一个国家经济形势的重要指标。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725万人,同比增加31万人。中国劳动力市场需求仍较旺盛,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而且就业结构开始趋好,服务业吸纳国内就业的能力增强。三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国各地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城乡居民收入不仅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提高,而且综合增幅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也明显快于财政收入7.5%的增速。四是居民消费品价格基本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比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

  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中国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进中提质,改革有新突破,民生有新改善。中国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经济结构不断演进,经济潜在增长率总体上趋于下降,这是正常现象,符合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也是国际上主要国家经济转型过程中曾经出现的普遍特征;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发达经济体增速锐减,新兴经济体也不同程度减速,这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对沿海地区、对出口型企业带来较大影响,也连带影响其他行业。

  但从根本上讲,经济增速回落是中国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主动调控的结果,是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客观需要。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积累了很多结构性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并不高。今年年初将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7.5%,这意味着中国政府不再追求过高的速度,不再以GDP的增长论英雄,而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

  中国政府已做好应对经济放缓的准备,此次调整未采取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仅出台降低中小企业税负、简化出口审批程序、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等“微刺激”方案措施。这些是促进增长和调整结构相互兼顾的明智之举,凸显中国政府经济管理方式的转变。同时也说明中国政府把握经济形势的信心,经济增速放缓完全处在政府的可控范围内。

  中国经济增长进入转型期,但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城镇化深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高度融合,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事业发展等都蕴藏着巨大增长潜力。同时,中国没有巨额外债,拥有世界最多的外汇储备,商品出口位居世界第一,人民币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再创一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新时期。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同为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两国是友好邻邦,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哈两国经贸合作建交20多年来取得丰硕成果,2012年双方贸易额创纪录地超过了250亿美元,比建交初期增长60余倍,中国成为哈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投资额也成倍增长,一大批示范性、引导性的合作项目相继实施,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中哈两国经贸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哈工业创新战略的实施,两国在非资源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对投资哈的“绿色经济”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如食品工业、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农业技术项目等。哈国也积极投资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金融市场。两国领导人提出,到2015年,中哈双边贸易额要达到400亿美元,相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当前,中哈都处于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两国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创新发展。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国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是基于历史与现实需要,得到中国人民广泛支持的发展理念;2010年以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先后颁布实施《2010-2014年国家加速工业创新发展纲要》和《哈萨克斯坦-2050》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是在2050年前哈成为世界最发达的30个国家之一,这可称之为是哈萨克之梦。我相信,中哈发展全方位合作,将为两国实施各自发展战略注入强劲动力,帮助两国人民更快更好地实现发展繁荣的共同梦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