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能源合作论坛暨中哈企业家委员会能源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
2017-07-13 11:31

  

       7月5日,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重要活动之一——中哈能源合作论坛暨中哈企业家委员会能源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部长博祖姆巴耶夫,中国馆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中国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馆政府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主持开幕式。

  沈跃跃指出,当前世界能源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一是能源供求关系出现重大调整。发达国家能源需求增长平缓甚至开始下降,新兴市场国家能源需求快速上升,世界能源消费重心向亚洲转移。二是世界能源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世界能源正加速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正发生重大变革。

  沈跃跃表示,能源合作是中哈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哈萨克斯坦是能源资源大国,中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双方开展能源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中哈两国经济和能源的发展前景广阔,愿两国人民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共同创造中哈能源合作新篇章,推动中哈两国世代友好。

  姜增伟表示,目前,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能源合作是中哈务实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能源贸易占中哈贸易的比重已达30%。中国企业在哈开采原油,为哈创造数万个就业岗位;中哈原油和天然气管道对华输油输汽,为中国提供了生产和生活能源。双方还在积极探讨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合作,两国企业界对中哈间能源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博祖姆巴耶夫在致辞中对中国以如此高规格参与本届世博会表示高度赞赏。中哈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密切。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计划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全面对接,为国际关系发展树立了典范。目前,中国已成为哈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两国在产能方面合作前景广阔。

  李凡荣表示,两国传统能源领域的合作经过多年发展已日趋成熟。下一步,双方应继续依托中哈能源合作分委会机制,探索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促使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李凡荣还就中哈双方认真规划好油气领域下一阶段合作、深化核能领域合作、加强新能源领域合作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与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主题相契合,本次论坛积极倡导经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发展理念,共设“未来能源与能源转型”“丝路经济与中哈能源合作”“哈萨克斯坦新能源投资政策前景与中国新能源企业优势”三个议题,约300名中哈双方政府部门、能源企业代表在论坛上深入交流。本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家能源局、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泽纳基金”共同主办,将进一步推进中哈能源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